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24222
剖宫产后70例产妇自理能力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母亲行为,护士病人关系,剖宫产术,母亲行为,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护士与患者两种关系行为模式对剖宫产产后母亲自理能力的影响。 方法 对2004年3月~2004年5月在我院接受剖宫产的70例产妇实施整体护理。其中35例护患关系行为模式为护患共同参与模式(参与组);另外35例为护患指导合作模式(指导组)。两组产妇在术后自理能力、进入母亲执行期时间及主动寻求知识提问率三方面进行对比研究。 结果 参与组产妇比对照组产妇术后自理能力强,进入母亲执行期时间短,主动提问率高。 结论 护患关系的行为模式对剖宫产产后母亲行为有重要影响。共同参与模式对产后母亲行为在自理能力、母亲角色转化及寻求知识方面起积极作用优于指导模式。

    【关键词】 护士病人关系 剖宫产术 母亲行为

    当前,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产科剖宫产率高居不下,进入育龄期孕产妇绝大多数为独生女、初产妇,在孕期受到各方面的重点保护,其自理能力相对不足,产后母亲角色转化慢。如何使剖宫产产妇在术后尽快恢复自理活动适应母亲角色,担负起母亲责任,护理婴儿,是产科护理工作重点之一 [1] 。产妇的母亲行为不仅受产妇自身的文化水平、家庭人员及职业影响 [2] 。而且与护患关系的行为模式 [3] 有很大关系。产妇为正常人,其分娩、剖宫产是自然生理过程。在实际临床工作中,产妇与护士之间的行为模式大多为指导合作模式,如何激发产妇的主观能动性,是护士工作的重点。我们就两种护患关系的行为模式对剖宫产产后母亲行为的影响进行了对比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2004年3月~2004年5月在我院接受剖宫产且笔者亲自护理的70例产妇。单数为护患共同参与模式,共35例(参与组),双数为护患指导合作模式,共35例(指导组)。两组产妇均为初产,采取持续硬膜外麻醉。在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新生儿体重、新生儿性别等方面比较,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 (略)

    1.2 方法

    1.2.1 自行设计剖宫产产后母亲行为调查表 内容与产后母亲行为调适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