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24352
心理健康和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在医疗护理过程中,心理健康和心理护理越来越受到医务人员的理解、认可和重视,心理护理也从过去宣教式的经验之谈过渡到注重心理学知识和技能的发挥和运用。它的目标已不局限于病人和疾病本身,而是扩大到病人家属、社会、预防保健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等方面。

    1 关注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一种积极发展的心理状况,在这种状态下,主体既能对外界作出良好的适应,又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身心潜能,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会在行动上自知、自爱、自制,使自己的身心处于良好的稳定状态中,提高生活质量。

    2 心理护理的目的

    解除病人对疾病的紧张、焦虑、悲观、抑郁等情绪,调动主观能动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协助病人适应新的社会角色的生活环境;帮助病人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如医患关系、护患关系、患者与患者之间的关系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