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4882
静脉给氧治疗胎儿宫内窘迫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在妊娠晚期,胎儿宫内窘迫的发生率高,而胎儿宫内窘迫的治疗效果直接影响分娩方式的选择。2003年10月~2004年8月,我科采用医用充氧器静脉给氧治疗胎儿宫内窘迫,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0月~2004年8月在我院住院的孕32周以后、出现胎儿宫内窘迫的孕妇240例,无合并症和并发症。胎盘功能及羊水量在正常范围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20例。

    1.2 方法 观察组120例在常规治疗(5%GS500ml+VitC3g+ATP40mg+CoA100U)的同时,给予医用充氧器静脉给氧;对照组120例在常规治疗的同时采用鼻导管给氧。时间均为1h,观察胎心基线率、胎动、缺氧得到纠正的时间。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胎儿宫内缺氧情况的比较(略)

    两组孕妇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分别给予不同的供氧方式,其效果不尽相同,观察组采用医用充氧器静脉给氧,在NST反应、胎动改变、24h和48h缺氧纠正等方面,均明显优于鼻导管给氧的对照组。经χ 2 检验,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在妊娠过程中,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较高,而胎儿宫内窘迫治疗效果,直接影响分娩方式的选择以及胎儿的预后,及时改善胎儿宫内缺氧,极为重要。医用充氧器静脉给氧是将氧气替代空气进入输液瓶内,提高了液体溶解氧的含量,直接进入静脉,迅速提高母体血氧量,缓解胎儿宫内窘迫。从试验结果看,应用医用充氧器静脉给氧治疗胎儿宫内窘迫,显效率为95.43%;应用鼻导管给氧治疗胎儿宫内窘迫,显效率为89.56%。因此应用静脉给氧治疗胎儿宫内窘迫效果明显优于鼻导管给氧,且安全无副作用。

    (编辑子 善)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拇医药(刘淑艳 王敏 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