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24173
转移性骨肿瘤8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转移性骨肿瘤的临床分析,以提高医务人员对肿瘤骨转移的认识。 方法 511例肿瘤病人中共找到骨转移患者88例,讨论肿瘤骨转移的发生率、发生部位、病理类型,以及病程,骨痛情况。 结果 骨转移发病率为17.2%,单一转移灶31例占35.2%,多发性转移57例占64.8%,转移部位以胸椎、腰椎和肋骨最常见。 结论 医务人员应提高对肿瘤骨转移的认识,及时作出相应的检查可以提高诊断率,使病人得到及时治疗以提高生存质量。

    【关键词】 骨痛 骨转移性肿瘤 骨扫描

    Clinical analysis of88cases in metastatic bone cancer

    Zhang Gang,Wang Mingxun.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Huangpu District,Shanghai20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he current study was designed to analyse the skeletal metastases and to enhance the medical's cognition of skeletal metastases.Methods 88patients with malignant metastasis in the bone were found out in511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s.They were analysed with respect to the incidence rate,parts,the type of pathol-ogy,course of diseases and bone pain.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bone matasis was17.2%,31cases had single fotus of bone matastasis(35.2%),and57cases had mutiple bone matustasis.The commen location of matastatic bone can-cer were thoracic tertebrae.Lumbar vertebrae and ribs.Conclusion It's necessary for medicals to enhance the cogni-tion of skeletal metastases,the right the examinations can increase the diagnosic rate and the patients should be cured betimes to improve the living quality.

    【Key words】 skeletal metastases bone pain radioactive scan

    我院肿瘤科自2000~2002年共收治肿瘤病人805例,去掉重复收治后共511例,发现骨转移患者88例,现将其临床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发病率 本组511例肿瘤患者中共发现骨转移者88例,骨转移发病率为17.2%,其中各病种的骨转移发病率详见表1。

    表1 各种肿瘤骨转移发病率 例(略)

    1.2 性别 所统计肿瘤病例,男256例,女255例。男女之比为1:1.004。骨转移者,男43例,女45例,男女之比为0.96:1。两组男女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 病程 明确诊断肿瘤至骨转移确诊时间 详见表2。

    表2 明确诊断肿瘤至骨转移确诊时间(略)

    1.4 病理类型与骨转移发生关系 本组88例骨转移病例中有65例经病理证实,详见表3。

    表3 病理类型与骨转移发生关系(略)

    1.5 骨痛与骨转移 骨转移病人中有骨痛者78例,占88.6%。无骨痛者10例,占11.4%。骨痛发生后当即就诊确诊为骨转移者63例,占80.8%,1~3个月以内确诊骨转移者14例,占18%,3个月以上1例,占1.3%。病人自骨痛起诊断骨转移平均时间小于1个月。

    1.6 骨转移与其他部位转移之比较 本组88例骨转移病例中同时合并其他部位转移的有46例,占52.3%。其中伴脑转移者10例,占11.4%。伴肺转移者26例,占29.5%。伴肝转移者19例,占21.6%。

    1.7 诊断方法 本组病例经放射性核素骨扫描(ECT)检查确诊者78例,核磁共振(MRI)检查确诊者6例,CT扫描检查后确诊者4例。无骨痛者10例均为ECT检查后确诊有骨转移。

    1.8 骨转移部位 本组肿瘤骨转移,单一转移灶31例。多发转移灶57例。共发生转移灶174处,其部位分布见表4。

    表4 88例肿瘤骨转移灶分布情况(略)

    2 讨论

    2.1 骨转移发生情况 本组报告了本院肿瘤科3年间收治的肿瘤病例511例,其中骨转移者88例,肿瘤骨转移发病率为17.2%。从表1中可以看出肺癌的骨转移发病率为39.8%,居于首位 [1,3] 。其次乳腺癌达27.3%,接下来依次为结肠癌7.9%,泌尿系肿瘤也达7.9% [4] 。鉴于本院已拥有ECT检查设备多年,故检出的肿瘤骨转移发病率较其他文献报道的要高。但本组病例仅作了回顾性的分析,并非前瞻性研究,对于无骨痛病例只有少数病例做了骨扫描检查,而多数病例因无骨痛而未做该项检查。推测肿瘤骨转移率肯定要高于17.2%。故今后如有条件,应将ECT列入肿瘤病人常规检查项目,以降低骨转移病人的漏诊率。肿瘤骨转移发病率无性别差异。病理类型与骨转移发病率,一般据文献记载以腺癌、鳞癌的发生率较高。而据本组资料发现浸润性导管癌的骨转移发病率仅次于腺癌居第二位,可能与近年来妇女乳腺肿瘤发病率上升及我院以乳腺疾病为特色,病员相对集中有关。

    2.2 骨转移发生时间 本组有14例以骨痛为肿瘤首发临床表现,就诊时尚不能发现原发肿瘤。而这14例病人中最后明确为肺癌12例,其余为直肠癌,乳腺癌各1例。可为以后未知原发灶的骨转移性肿瘤患者寻找原发灶时提供参考。

    2.3 无骨痛的骨转移 肿瘤骨转移者以骨痛为主诉就诊者最多见 [1] 。本组肿瘤骨转移88例中,骨痛发病率占88.6%,无骨痛者10例,占11.4%。因此对无骨痛的肿瘤患者,尤其是肺癌、乳腺癌、泌尿系肿瘤,如有条件都应常规行骨扫描检查。这样无论是对手术指征的掌握,还是对放化疗方案的制定都不会陷于被动。另外,本组88例骨转移病例中,同时合并其他部位转移的有46例,达52.3%。主要发生部位在肺、肝、脑。故临床上如发现有上述部位转移的肿瘤患者,更应常规行骨扫描检查。

    2.4 肺癌骨转移部位 肿瘤转移部位从表4上可以看出,最常见于胸椎、腰椎、肋骨 [2] ,而四肢特别是小关节诸骨转移较少,脊柱转移较多是因为椎静脉无静脉瓣,且与胸腹腔静脉交通。当腹内压增高时,可使胸腹腔静脉内瘤栓直接进入椎静脉系统 [1] ,这样就造成了转移。肋骨转移也较多见,可能因为肋骨供血较丰富,肋间动脉由肋间后动脉及胸廓内动脉供血,二者均发自胸部主动脉,压力较高,供血较充分。

     参考文献

    1 宋福山,冯立艳,韩雨,等.肺癌骨转移340例临床分析.临床肿瘤学杂志,1999,4(3):54.

    2 陈志军,曾广炎,吴秋宝,等.97例原发性肺癌骨转移分析.江西医药,1997,32(1):42.

    3 王洪斌,周仁武,段蕴铀.62例肺癌骨转移.肿瘤防治研究,1997,24(5):311.

    4 曹来宾,王安明,徐爱德,等.1047例骨转移影像学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8):547.

    作者单位:200002上海市黄浦区中心医院

    (编辑林 嘉), http://www.100md.com(张刚 王明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