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4943
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的临床特点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急性阑尾炎,妊娠,急性阑尾炎,诊断,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阐述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的临床特点及治疗。 方法 回顾分析手术治疗36例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患者的临床资料。 结果 36例均治愈,术后并流产1例(胎儿死亡),先兆流产做引产1例(胎儿死亡),早产1例。 结论 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病情发展快,阑尾穿孔率高。早期诊断、及时手术是提高治愈率、降低并发症和死亡率的关键。

    关键词 妊娠 急性阑尾炎 诊断 治疗

    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是妊娠期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但因孕妇特殊的生理状况和解剖位置改变,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常常不典型,病情发展快,并发症多 [1] 。我们于1988年1月~2004年6月共收治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行手术治疗36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患者,年龄22~36岁,初产妇22例,经产妇14例。早期妊娠20例,中期妊娠11例,晚期妊娠5例。

    1.2 临床表现 转移性右侧腹痛28例,占77.78%;另8例始为右下腹疼痛,占22.2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