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544
弥可保治疗周围神经病变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近年来,由于糖尿病的发病率增高,其并发症的发生也居高不下,我院自2000~2003年针对糖尿病应用弥可保治疗37例,疗效观察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0年1月~2003年1月在本院就诊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37例,其中男14例,女23例。年龄47~69岁,病程6~14年,均经肌电图检查运动神经传导速度(MCV)减慢,并伴有肢体感觉异常及自发性疼痛,腱反射减弱。周围神经病变病程半年~8年,所有病例均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神经病变。

    1.2 方法 在调节饮食的基础上,加用胰岛素治疗或联用口服降糖药,使血糖水平维持在空腹<6.8mmol/L,餐后2h血糖控制在<8mmol/L,给予弥可保注射液500μg避光注射,每日1次,2周后改为隔日一次,4周为一疗程。治疗期间停用其它治疗神经病变的药物。

    1.3 疗效判断 明显改善:症状消失,腱反射正常,MCV增快。改善:症状缓解,腱反射有所恢复及MCV增快。无效:症状无改变,MCV无改变。

    2 结果

    见表1,治疗后疼痛及感觉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表1 弥可保治疗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略)

    副作用:本治疗病例中未出现不良反应,检查肝肾功能均正常。

     3 讨论

    周围神经病变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中发病率高,治疗效果差。多见于年龄大、病程长或者不积极治疗的病人。主要表现为神经病变分布范围内的自发性疼痛及感觉异常,如麻木、蚁走感、烧灼感等。早期表现为感觉过敏,后期因神经损害严重,表现为感觉减退,甚至消失,其病理变化为运动神经节段性脱髓鞘、雪旺细胞损害以及不同程度的轴索变性。弥可保是VitB 12 的衍生物,向神经组织中的传递性好,对神经损伤具有特异性,对核酸蛋白质代射具有促进作用,并促进轴索及轴索的再生,本院用弥可保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37例,疗效显著,且在治疗中未发现有明显毒副作用。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事业处

    265401山东省招远市辛庄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宋志勇 王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