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315
警惕中西药联用引起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1产生物理化学反应,2产生拮抗作用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中西药品种日渐增多,临床上中西药合用更为广泛。实践证明一方面,中西药合理的联合应用能增强疗效,减少和消除有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另一方面也存在着滥用的倾向,给安全用药带来很大隐患,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常常随着联合用药的种类和数量的增加而成倍增加。因此,应警惕中西药联用引起的不良反应,注意安全用药。

    与中药之间的配伍、西药之间的合用都有禁忌一样,中西药物之间的联用也有禁忌。

    1 产生物理化学反应

    中西药物联用时,发生直接的理化反应,使原有药效降低,甚至产生毒副作用。(1)山楂、五味子、山茱萸、乌梅及其中成药(山楂丸、保和丸、五味子糖浆)等酸性较强的中药不能与磺胺类药物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