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515
黛安神治疗心脏神经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摘要】 心脏神经症又称心脏神经官能症,是临床上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本病虽不影响患者生命,但是可使患者长期处于病态中而不能自拔,严重影响患者工作学习及生活质量,其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由于本病长期以来缺乏诊断的有效指标造成了治疗的延误,使患者身心健康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该病诊断主要靠临床症状和医务人员的经验,根据临床心脏彩色多普勒,冠脉造影,活动平板等项检查排除器质性心脏病来确定,对于本病尚无较理想方法 [1] 。为此本文采用黛安神进行治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临床效果。为本病治疗提供了良好的途径。

    【关键词】 心脏神经症 黛安神 彩色多普勒

    黛安神是由丹麦灵北制药公司研制的抗抑郁药物,每片含甲蒽丙胺和三氟噻吨分别为10mg和0.5mg,其主要作用为提高突触间隙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及5-羟色胺等多种不同神经递质的含量而起到抗抑郁、抗焦虑和改善躯体症状。近年来在国内已开始用于治疗神经症取得了良好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观察对象均选自本院住院及门诊病人61例,其中男11例,女50例,年龄均在30~5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2岁,病程均在1~8年。诊断标准均按实用内科学心脏神经症的诊断标准确定,根据临床主诉为胸闷、心悸、胸部阵发性刺痛,伴有头晕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同时分别作冠脉造影15例、心脏彩色多普勒及活动平板46例,排除器质性心脏病后入选观察组。

    1.2 给药方法 对明确诊断的61例心脏神经症患者,随机分为二组:(1)黛安神+安定组31例,给予黛安神+安定治疗,黛安神每日2片早午各1片,安定5mg每日睡前口服,4周为一疗程。(2)谷维素+安定组30例,给予谷维素20mg,每日3次口服,安定5mg,每晚1次口服。二组进行比较,随访1个月。

    1.3 临床疗效评定 开始服药后1~4周,每周询问患者自觉症状好转情况,症状改善程度在80%以上者为显效,50%以上者为有效,50%以下者为无效。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黛安神+安定组31例患者服药3天后即有疗效,症状明显改善,胸闷、胸痛、心悸、头晕、潮热感显著改善,睡眠良好,乏力症状明显好转,患者感到活动轻松,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治疗中无任何不良反应,根据患者自觉症状判断黛安神+安定组总有效率为90%,谷维素+安定组总有效率为30%。见表1。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黛安神组与谷维素组疗效比较(略)

    注:P<0.05

    2.2 黛安神对不同症状改善情况 见表2。

    表2 黛安神对不同症状改善情况(略)

     3 讨论

    心脏神经症在心血管疾病中发病率较高,有些资料证明,其占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10%左右,多见于青壮年,女性患者约为男性患者2倍,该病因不清,一般认为多由神经精神因素诱发,导致中枢神经功能失调和循环功能异常所致。本病时好时坏,迁延不愈,严重者甚至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且临床上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临床上缺乏有效的诊断手段和治疗措施,给患者造成很大痛苦。尤其是当本病有少量早搏或ST-T改变时,常被误诊为心肌炎或冠心病进行治疗,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给患者精神上和经济上造成一定损伤。

    黛安神是由甲蒽丙胺和三氟噻吨的合成制剂。它通过提高中枢神经突触间隙多巴胺及单胺类递质含量,能有效快速改善焦虑、抑郁情绪;清除身体不适,且无嗜睡、成瘾、耐药等副作用,Friedman等曾提出心脏神经症病变可能在中枢的下视丘,该处病变即可导致焦虑状态,也可引起多个系统的调节障碍。这可能是黛安神治疗本病有效的基础,也说明心脏神经症是一种由心理因素诱发,且有生物学基础改变的疾病。虽然在治疗过程中也需要心理治疗及安定镇静的配合治疗,这样能够巩固治疗避免复发。

    本文观察提示:黛安神是近年来临床应用较广泛的一种新型治疗多种心理障碍的药物,并有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作用,尤其对于各种心理障碍引起的躯体化症状效果显著 [2] 。故黛安神是治疗心脏神经症的理想治疗药物,且起效快、安全、无毒副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现代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135-1188.

    2 Lundbeck ASL ader M.chrestensen J,et al.Effect of Deanxit on mood.J P sychiatr,1995,142:509.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 百拇医药(陈瑞军 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