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57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 有效控制医院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有效控制医院感染,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大医院感染控制力度,2建章立制,规范管理,3开展医院感染知识培训,改变观念,提高医院感染意识,4加强医院感染质量监控,有效控制医院感染,5体会
     如何做好医院感染管理,控制医院感染是目前医院管理研究的重要课题。为切实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我院于2000年成立了医院感染科,严格执行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并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订实施了一系列控制医院感染措施,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使医院感染发病率和漏报率控制在卫生部的标准内。现介绍如下。

     1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大医院感染控制力度

    首先成立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由业务院长担任主任,医务科长和医院感染科科长担任副主任,成员由护理部主任、后勤科长、药剂科长、各临床科主任、供应室护士长、医院感染专职人员等组成。其职责是负责研究医院感染控制目标,审批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及该项经济支出,并对突发或暴发流行事件进行调查研究,策划控制工作。二是设立医院感染管理科,设科长一人、专职人员二人;负责制订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管理程序、考评标准,并组织实施和检查、督促工作。三是成立科室医院感染监控小组,由科主任任组长,护士长和一名骨干为组员。负责制订本科医院感染控制措施,并检查、督促落实;以及培训提高本科人员的控制医院感染知识和专业技术。通过建立健全有效的医院感染监控网络,使医院感染各项制度、控制措施的落实到位率高,见效快。

     2 建章立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