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277
血糖波动与糖尿病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血糖波动,血糖波动,高血糖,低血糖,糖尿病并发症,1餐后高血糖的危害,2低血糖的危害,3血糖波动的危害,4血糖波动的控制,5结束语,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主要综述了餐后高血糖,低血糖及持续的血糖波动与糖尿病并发症的关系和防治的最新进展。(1)餐后高血糖对机体血管、神经、晶体造成损害,并使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异常。(2)反复发作的低血糖反应可加剧血糖波动,导致病情加重。(3)血浆葡萄糖水平不稳定所引起的生物效应对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危险性的作用远远超过血糖绝对水平的作用。(4)控制血糖波动可通过食疗、药疗、胰岛素等方法治疗。

    【关键词】 血糖波动 高血糖 低血糖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内分泌病,全世界有糖尿病患者1.25亿,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已达4000万。高血糖是糖尿病的标志以及导致慢性并发症的主要原因,高血糖的不良作用是以慢性持续和血糖水平波动两种方式体现的。血糖变化很大程度上归因于餐后血糖升高及此后因胰岛素和降糖药使用不当引发的低血糖。流行病学证据支持餐后高血糖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之间存在相关性,而反复发作的低血糖反应可加剧血糖波动,加重糖尿病病人的病情。研究表明血糖波动参与了糖尿病并发症的病理生理机制,是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又一危险的致病因素。

    1 餐后高血糖的危害

    餐后血糖快速大量升高,是糖尿病病人一生中典型的、常见的临床现象。这种现象打破了生物体原有的平衡,扰乱了机体的生理功能,引起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餐后高血糖的危害性最大,引起的不良后果最严重,是主要的糖尿病并发症危险因子。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 [1] 餐后高血糖对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有重要的影响,这些并发症是糖尿病最终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

    1.1 餐后高血糖对心、脑、血管的损害 高血糖对心、脑及血管的致病作用日益明显,研究表明高血糖是动脉硬化的标志,是颈动脉内膜厚度最主要的决定因素 [2] 。高血糖可加重神经和心肌的损害,严格控制高血糖可改善糖尿病病人的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研究还显示 [3] ,高血糖对血管舒张功能可能有影响并减少乙酰胆碱(Ach)导致的血管扩张,将血管标本置于高浓度的葡萄糖液中可证实此效应,并且有浓度依赖性。动物试验证明 [4] ,高血糖必然引起视网膜血流增加和视网膜毛细血管周细胞死亡,并可导致白细胞粘附,毛细血管阻塞和内皮细胞损伤,诱导新生血管形成。

    1.2 餐后高血糖对神经病变的损害 高血糖是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决定因素 [5] ,高血糖可损害运动及感觉神经的传导速度和破坏神经的完整性,降低病人的神经痛阈值。高血糖尚可引起多灶性神经损害、神经鞘膜增厚、退化、新生血管形成、轴索肿胀、细胞器堆积。持续高血糖还可引起多种糖尿病性中枢神经系统机能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8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