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4577
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淋巴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干细胞移植,恶性淋巴瘤,干细胞移植,1霍奇金病(HD),2非霍奇金淋巴瘤(NHL),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近年来治疗恶性淋巴瘤的有效方法之一,综述霍奇金病(HD)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应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进展情况及预后因素。

    关键词 恶性淋巴瘤 干细胞移植

    恶性淋巴瘤(ML)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结外组织或器官的一种恶性肿瘤,来源于淋巴细胞或组织细胞的恶变。根据临床和病理特点不同分为两大类,即霍奇金病(HD)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是一组起源于淋巴组织的高度异质性的恶性克隆性疾病 [1] 。近20多年来,尽管化、放疗技术有了较大的进展,恶性淋巴瘤的近期疗效和远期生存都有了明显提高,但对中度或高度恶性的ML,特别是临床中、晚期和有B组症状的、具有高危不良预后因素的患者,常规治疗效果仍不理想,即使能够完全缓解(CR),但多数最终复发或产生耐药而不治疗。大剂量化、放疗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ML,尤其是对复发、难治和耐药的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可治愈手段 [2] 。造血干细胞移植作为高危的淋巴瘤首程CR后的强化治疗手段,可明显提高疗效,延长无病生存期[3] 。

     1 霍奇金病(HD)

    1.1 常规治疗的疗效 常规综合治疗可以使80%的HD获得治愈,但首次诱导化疗未达到完全缓解(CR)的原发耐药者或在CR后短期内迅速复发者常规的解救方案效果不佳。首次CR(CR1)后缓解持续时间的长短,对复发者解救治疗的疗效将产生影响。如缓解时间超过12个月的患者再用原方案或解救方案治疗,将有85%可获得第二次CR(CR2),持续无病生存率(DFS)为45%,只有24%生存期超过11年。而缓解期不足12个月者,只有49%可达CR2,持续无病生存率(DFS)为22%,11年的生存率为11% [4] 。首次治疗未获得CR的患者任何解救方案都不能使其获得长期无病生存,总的长期DFS仅为0~8% [2] 。

    1.2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PBSCT) 与常规解救方案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APBSCT)相比,Allo-PBSCT的移植相关死亡率明显增加,但复发率却较低。异基因移植无肿瘤细胞污染并具有移植物抗肿瘤作用(GVT)。但HLA相符合供者的缺乏和较高的移植相关死亡率,使得它对患者无进展生存率(PFS)并无优势。随着移植相关死亡率的下降,将来异基因移植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然而到目前为止,多数学者主张对ML使用APBSCT。Allo-PBSCT的时机是个正在探讨的问题,一些学者认为,HD患者如果实施异基因移植,则应在治疗的早期进行。原因在于大部分接受异基因移植的患者都是对化疗高度耐药或多程化疗后复发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