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4737
临床未触及肿块的乳腺钼靶片内簇状钙化临床意义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钙化,乳腺疾病,钙化,钼靶摄影,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未触及肿块由钼靶发现乳腺内簇状钙化的临床意义。 方法 对临床未触及肿块而钼靶摄影发现乳腺内簇状钙化经我院手术病理证实的79例病例共86个病灶,分析其大小、数量、形态及分布情况并做良恶性对照研究。 结果 79例病例86个乳腺内簇状钙化灶,乳腺癌41个(47.67%),其中24个为原位癌或早期浸润性乳腺癌,14个为浸润性导管癌。良性病变45个(52.33%)。 结论 乳腺内钙化的X线特征可为临床估计其良恶性几率提供线索。

    关键词 乳腺疾病 钙化 钼靶摄影

    随着乳腺检查技术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多临床扪诊未及肿块的无症状妇女及乳腺癌高危人群的妇女由钼靶摄影发现乳腺内钙化灶而检出早期乳腺癌。本研究回顾分析了79例86个临床未触及肿块的钼靶摄影发现乳腺内簇状钙化的临床资料,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临床未触及肿块,经钼靶摄影发现以单纯簇状钙化为唯一征象的79例乳腺病例共86个簇状钙化灶(双侧乳腺均有病灶2例,单侧乳腺2个病灶5例),钙化粒数均在4枚以上,临床症状多为偶有经前痛,6例有乳头溢液(其中2例为血性溢液),部分因对侧乳腺癌术后或在外院近期局切术后或为普查钼靶摄片所发现。经病理检查证实79例中良性38例,年龄34~67岁,中位年龄48岁;恶性41例,年龄39~72岁,中位年龄50岁。

    1.2 方法 本组采用美国贝尼乳腺钼靶机,钼靶摄片取轴位、侧位或侧斜位。常规双侧摄片,应用普通放大镜观察。钙化颗粒均选择病灶内最大1粒测量其直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