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4977
巨大副中肾管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6岁,未婚,下腹部隐痛不适半年,呈持续性,渐加重,伴腰骶部酸痛,无恶心、呕吐和尿路刺激征,外院超声诊断为左卵巢浆液性囊腺瘤。于2003年6月11日收住我院欲行手术治疗。此患者无其他疾病史,入院查体:体温、脉搏、血压正常,一般情况良好,下腹部膨隆,扪及一囊性肿物,如6个月妊娠大小,无压痛,活动度稍差。肛诊:子宫大小正常,盆腔触及肿物如前所述。遂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腹直肌鞘膜后有一巨大囊肿如6个月妊娠大小,上界达脐上2指,下界达子宫体前方,呈紫褐色,放出囊内深褐色稀薄样液体共3500ml,囊壁内层深,覆盖于肠管、盆壁和子宫双附件上,无法找到游离腹膜以游离出子宫、附件和肠管,但可隔内囊壁探查到子宫大小正常、双卵巢正常,左卵巢与囊壁粘连较紧、局部增厚,双侧输卵管与周围组织粘连、增粗,双侧子宫圆韧带缺如。行囊肿壁加左附件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7天拆线出院。切除物病理报告为副中肾管囊肿、左卵巢黄体囊肿。

    2 讨论

    副中肾管也称苗勒管,是胚胎发育成女性内生殖器的始基,当发育成女性内生殖器时,其中肾管即退化。本患者双侧子宫圆韧带缺如,内生殖器先天发育不完善,考虑此患者巨大囊肿的形成与其副中肾管发育为内生殖器欠佳、体腔上皮凹陷、体液渗出有关。此类患者极少见,囊壁切除后囊肿是否复发及婚后是否妊娠情况尚待随诊观察,以及积累更多的病例加以总结。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张婷 路明 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