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300
同种异体骨移植治疗骨缺损2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总结同种异体骨移植治疗骨缺损的疗效及相关问题。 方法 25例同种异体骨移植治疗骨缺损,其中男19例,女6例,平均年龄38.7岁,采用临床表现、X线检查分析治疗效果。 结果 患者无免疫排斥反应,X线片显示同种异体骨与宿主骨融合,无骨吸收。 结论 同种异体骨移植治疗骨缺损,在牢固内固定下使用同种异体骨填充缺损,同种异体骨与宿主骨融合,无免疫排斥反应,疗效满意。

    【关键词】 同种异体骨 骨缺损 移植

    骨移植是组织移植中常用的方法之一,是骨科矫形与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1年7月开始,使用山西医用组织库生产的同种异体骨混合骨小块治疗骨缺损25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男19例,女6例;年龄7~72岁,平均年龄38.7岁。25例中骨折24例,股骨巨细胞瘤1例;骨折24例中骨囊肿伴病理骨折3例,肱骨干骨折7例,股骨干骨折6例,胫骨干骨折8例。

    1.2 材料与方法

    1.2.1 材料 采用山西医用组织库生产的同种异体骨冻干骨混合骨小块,规格:4g/袋,室温下保存。

    1.2.2 方法 同种异体骨混合骨小块植入前在生理盐水中浸泡30min,骨折予以坚强内固定,将混合骨小块填充于骨缺损部位,伤口放置引流,术后静脉滴注抗生素7天。

     2 结果

    2.1 术后表现 患者体温均在37.6℃~38.3℃,4天内正常。引流1~2天后拔除,手术切口周围无红肿,无渗液,切口均甲级愈合。

    2.2 X线表现 术后1个月骨折线模糊,有少量骨痂生长,同种异体骨密度稍低。术后3个月,同种异体骨与宿主骨融合,并可见骨小梁通过,骨折线消失。术后6个月,大量骨痂生长,同种异体骨与宿主骨密度相同,无骨吸收。

    2.3 骨愈合情况 完全愈合20例中骨愈合时间为3~9个月,平均愈合时间4.6个月。未完全愈合5例,骨愈合过程满意。

    3 讨论

    同种异体骨填充不同原因引起的骨缺损,首先骨缺损部骨密度较低,周围有少量骨痂生长,以后骨痂逐渐增多,同种异体骨与宿主骨逐渐融合,骨密度与宿主骨相同。由外伤引起的骨缺损空腔及骨囊肿伴病理骨折、骨巨细胞瘤手术刮除后形成的空腔,往往空腔较大,骨腔腔壁血液供应丰富,与宿主成骨组织相邻。将同种异体骨充分填充,增加骨折端接触面,减少坏死腔残留;并且植入骨为松质骨,其骨小梁容易被新骨爬行覆盖,保存了骨的网状支架,血管很快长入骨小梁之间,经骨渗入、骨小梁增粗、爬行替代达到骨性融合,促进骨愈合。其不仅作为生物力学支撑结构,同时还具有诱导骨生长的作用。同种异体骨与宿主骨紧密接触,为爬行替代过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虽然自体骨为最理想的植入物,但自体骨移植存在诸多问题,如:来源较少;需另做切口取骨,延长了手术时间,供骨区强度减弱;供骨区医源性感染;儿童不宜采用自体骨移植等。

    同种异体骨移植治疗骨缺损,有赖于牢固的内固定。本组病例,除骨巨细胞瘤病例,分别采用加压钢板、形状记忆合金接骨板、带锁髓内针等内固定方法。牢固的内固定,对骨折端具有抗分离、抗旋转、抗剪力等作用,保证了骨折的稳定性,使同种异体骨与宿主骨融合的骨质条件得以改善。同种异体骨混合骨小块为松质骨,在干燥后属于脆性材料,复水后为塑性材料,容易因受力而变形。使用前在生理盐水中浸泡复水后的松质骨,主要用于填充和融合,并不是负重。因此,对骨移植技术操作的前提是具备牢固的内固定。

    同种异体骨移植的免疫排斥反应,是同种异体骨存活的主要障碍。经过深冻(-70℃~-80℃)、冻干及辐照(15~20kCy)的同种异体骨免疫原性较低,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本组病例局部无红肿热痛及渗液等炎性反应,X线显示无骨吸收,同种异体骨与宿主骨融合良好,无明显的免疫排斥反应。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610041四川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骨科, http://www.100md.com(卢红 黄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