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440
下睑板外眦悬吊手术治疗复发性老年性下眼睑内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索通过下睑板外眦悬吊手术治疗复发性老年性下眼睑内翻的客观疗效。 方法 对26例复发性老年性下眼睑内翻患者,行下睑板外眦悬吊手术治疗。术中充分分离出下睑板,缝合固定于外眦韧带,并于外眦角沿皮纹方向,联合垂直于睑缘的松弛皮肤切除。 结果 术后所有病例下眼睑内翻均能完全矫正,睫毛外生,无眼睑外翻、睑皮肤皱褶及外眦角畸形的表现。所有病例术后第1天,下睑皮肤张力较大,术后3~5天后即完全恢复正常。术后随访9~16个月,均无睑内翻的复发。 结论 下睑板外眦悬吊手术有效矫正了复发性老年性下眼睑内翻,并使眼部外观得到整形和美观。

    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recrudescent geriatric varus of lower blepharon with lateral canthus suspension in lower eyelid

    Xie Zibin,Li Guoha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Longgang Central Hospital of Shenzhen,Guangdong518116.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objective effect of recrudescent geriatric varus of lower blepharon with lateral canthus suspension in lower eyelid.Methods The lateral canthus suspension in lower eyelid was operated in26cases of recrudescent geriatric patients with varus of lower blepharon.Lower eyelid was operated in26cases of re-crudescent geriatric patients with varus of lower blepharon.Lower eyelids were fully separated in operation and immov-ablely stitched in ligament of lateral canthus.The bagged skin which jointly vertical to blepharon was resected along the skin veins in lateral canthus.Results All varus of lower blepharon can be completely remedied without ectropion,eyelid shrinking and lateral canthus abnormality.All cases of lower blepharon's tensile-force were increased after1day operation and entirely healed after3~5days operation.No varus of lower blepharon was found after following-up for9~16months.Conclusion The lateral canthus suspension in lower eyelid can effectively remedy recrudescent varus of lower blepharon and make the appearance of eyelid plastic and beautiful.

    Key words geriatric varus of lower blepharon recrudescence eyelid

    老年性睑内翻仅发生在下睑,多由眼睑组织退行性变引起,是常见的眼睑疾病。常因睫毛刺激角膜引起异物感、流泪及角膜损伤,导致角膜瘢痕,严重影响视力。目前矫正老年性睑内翻传统的手术方法很多,但每种方法都有不同程度的复发率 [1,2] 。笔者自2002年以来对26例复发性老年性下眼睑内翻术后复发患者,采用下睑板外眦悬吊手术治疗,疗效可靠,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2年以来诊治了26例复发性老年性下眼睑内翻术后复发患者,初次诊均断为老年性睑内翻,并且排除瘢痕性睑内翻及先天性睑内翻,且均有手术矫正下睑内翻病史,术后复发病程均在3个月以上,均有不同程度的下睑皮肤、眼轮匝肌松弛和下睑内翻的发生。其中男10例,年龄54~75岁,平均66.25岁;女16例,年龄52~71岁,平均65.12岁。单眼12例,双眼14例。

    1.2 手术方法 用亚甲蓝做标志线,平行于下睑睫毛下2mm,由内眦至外眦角定位手术切口画线。以2%利多卡因加少许肾上腺素做眼睑皮下浸润麻醉,射频电刀按画线切开皮肤,充分止血,分离皮下组织,烧灼除尽睑板的上皮面,切开外眦韧带的下脚,充分分离出下睑板组织,用有齿镊牵拉游离的下睑板,向外眦韧带移位,越过外眶缘外眦韧带处,去除2mm睑板组织,5/0丝线将睑板条缝至外眦韧带处。根据下睑位置调节缝线松紧,使下睑恢复正常位置。用有齿镊夹下睑松弛的皮肤,使下睑皮肤保持一定的紧张度,并将多余的皮肤沿皮纹方向做楔形切除,再将皮肤瓣缝至外眦韧带及外眦皮肤皱襞外。结膜囊涂抗生素眼膏后加压包扎,次日换药,1周拆线。对侧眼袋明显者,均联合眼袋去除术,以求双眼外观的对称性。

    2 结果

    所有病例术后第1天下眼睑皮肤张力较大,3~5天后眼睑皮肤已恢复正常张力,皮肤皱折消失,眼睑内翻完全矫正,睫毛外生,无眼睑外翻,无流泪,睑板松弛程度通过拉动下睑离开眼球Hill试验来检查未超过8mm,外眦角无畸形,眼睑开合无受限。对20例患者随诊观察9~16个月,外眦角无畸形,睁闭眼无明显受限,下睑板及睑皮肤紧张度适中,下睑皮肤无皱折,未见复发,效果满意。

    3 讨论

    老年性眼睑内翻表现为当闭合眼睑时下睑缘向内侧翻转,眼睁开时睑缘无力恢复正常位置。其发生原因为[3] :(1)老年人眼睑皮肤萎缩松弛,弹性与张力减弱,下眼睑板下缘失去正常组织支持而倾向于外,睑板上缘倒向于内,因而形成内翻;(2)当眼轮匝肌收缩时产生2种力量,其一是上、下睑缘互相接近;其二是逼使眼睑紧贴眼球。老年人眼睑组织萎缩松弛,肌肉纤维束向上卷缩,积聚于睑缘一处,这样就将睑缘推毕向内而成内翻;(3)皮肤和筋膜变为松弛和过剩,与下面肌层的连接减弱,下睑下坠,睑板向内翻转,而又增加了内翻的程度;(4)眶脂肪萎缩、眼球内陷,使眼睑后面缺乏足够的支撑等 [4] 。上述的一种或多种因素作用,结果使得睑板下缘张力减弱,睑板上缘张力增强而导致睑内翻。因此,矫正老年性睑内翻,以增强眼睑皮肤层的组织张力,而又维持下睑板下缘紧贴眼球不向外倾为原则。传统的矫正下睑内翻的手术方法较多 [4~6] :包括有最常采用的以加强下睑收缩肌的下睑缩肌腱膜缩短缝合法;以改变眼睑与眼球对合位置的睑眼轮匝肌缩短法;矫正复发性睑内翻的全层水平缩短与皮肤、睑板、筋膜联结术以及支持眼睑缝线术等。这些术式有的仅从临床特点或单一的解剖因素进行矫正,当其他因素占主导作用时,睑内翻很容易又复发。

    下睑正常解剖位置的维持首先是靠睑板眦韧带系统固定、支持睑板的张力,与下睑组织(包括皮肤、眶隔筋膜及其内容)牵拉重力的平衡,其次是靠眼轮匝肌纤维支持睑板的作用 [7] 。笔者采用下睑板外眦悬吊手术治疗复发性老年性下眼睑内翻的手术原理是:通过下睑板的部分切除及将其游离端悬吊于外眦韧带的方式,从而缩短眼睑的水平长度改善水平松弛;另外通过皮肤的楔形切除去掉松弛的皮肤,进一步增加下睑的张力,消除皮肤的皱折,使眼部外观得到明显的改善。本组26例复发性老年下眼睑内翻患者,均为经以上手术后的再次复发。经较长时间的随访(9~16个月),均未再复发。术中体会总结为以下几点:(1)术中游离的睑板及皮肤瓣均需明确固定在外眦韧带上,才能维持下睑持久的张力,不致睑内翻复发,同时有效避免外眦角的畸形及皮肤皱折的发生;(2)术后当时,下睑张力较强,由于眼睑皮肤和睑张性强,常在2~5天后恢复正常;(3)睑板条的上皮面必须烧灼除尽,以促进与外眦韧带的生长愈合;(4)对单眼睑内翻手术者,若对侧眼下睑皮肤松弛或眼袋下垂明显者,均需联合对侧眼睑皮肤缩短(紧张)术,以求对称美,伴眼袋明显者,需联合眼袋去除术;(5)术中须严格止血,术后加压包扎,减少皮下瘀血的发生;(6)术中需充分保护完整的眼轮匝肌,以确保眼睑运动功能的完善和外观的饱满。

    实践证明,此手术方法矫正复发性老年性下睑内翻达到了治疗与美观的双重目的,效果可靠,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Allen LH.Four-snip procedure for involutional lower lid entropion:modification of Quickert and Jone procedure.Can J Ophthalmol,1991,26:139.

    2 Abdelsalam A.Modified corncrib(inverted T)procedure with Quickert suture for repair of involutional entropion.Ophthalmology,1997,104(3):504.

    3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57-160.

    4 许庆祥.下睑板前眼轮匝肌移位术治疗老年性下睑内翻.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4,26(1):69-70.

    5 匡大立,尹忠贵.睑板下睑缩肌缝线加固术联合下睑皮肤定量切除术矫正老年性睑内翻.临床眼科杂志,2001,9(5):376-377.

    6 戴玲,于强.老年性痉挛性下睑内翻的Schimek手术.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4,26(2):123-124.

    7 James HC,Cary GM.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lower lid ectropion following blepharoplasty.Plast Reconstr Surg,1990,85:971-978.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518116广东省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眼科, http://www.100md.com(谢紫斌 李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