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470
静脉留置针常见并发症预防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8期
     临床上,静脉留置针在抢救危重患者、输注化疗药物及静脉营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期置管常导致某些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在应用静脉留置针、留置管期间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及观察护理十分重要。现将其常见并发症及预防报告如下。

     1 皮下血肿

    穿刺及置管操作不熟练,动作不稳,容易使留置针穿破血管壁而形成皮下血肿。因此,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动作,做到轻、稳、准,以避免或减少皮下血肿的发生。

     2 液体渗漏

    血管选择不当、进针角度过小、固定不牢、外套管未完全送入血管内或血管接触面积太大,均可导致液体渗漏。轻者可引起局部水肿、疼痛,重者引起组织坏死。护理人员除加强基本功训练外,应妥善固定导管,嘱患者避免留置针侧肢体过度活动。

     3 导管堵塞

    予静脉营养输液后,导管冲洗不彻底,封管液种类、用量以及推注速度不当,患者的凝血机制异常均有可能导致导管堵塞。输液完毕,应正确封管,并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封管液及用量,并注意推注速度不可过快。

    4 静脉炎

    可分为化学性和感染性两种。症状为穿刺部位红、肿、热、痛,严重者局部针眼处可挤出脓性分泌物,可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5 静脉血栓形成

    反复多次在同一部位用留置针进行静脉穿刺,导致血管壁损伤,也是血栓形成的促发因素,为了防止静脉血栓形成,穿刺时尽可能选上肢粗静脉并注意保护血管。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铝厂医院, http://www.100md.com(唐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