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770
脊柱骨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功能锻炼,脊柱骨折,健康指导,功能锻炼,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为了预防脊柱损伤治疗期间并发症的发生,给予正确体位、勤翻身、合理饮食及积极的功能锻炼,调动患者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认真执行各项基础护理,帮助患者恢复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护理质量,利于患者的康复。

    【关键词】 脊柱骨折 健康指导 功能锻炼

    脊柱骨折是临床上较常见的创伤,它需较长时间的卧床治疗,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对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影响。“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脊柱骨折后的康复过程中尤为突出。

    1 临床资料

    2004年1~11月本科室共收治胸腰椎骨折病人38例,其中男15例,女23例;35例经保守治疗,3例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入院时有1例带入初期褥疮,平均住院为30天。

    2 护理

    2.1 了解病情 通过询问病史、交谈、护理体检、翻阅病历等方式收集资料,包括患者的不适症状、自理能力、康复愿望、家庭环境、心理状态、有无其它系统疾病存在,以及患者对健康知识的了解程度等,全面正确地了解患者的整体情况和健康需求。

    2.2 护理措施 [1]

    2.2.1 搬运 病人由门诊或急诊送入病房时都用平推车转运,移动病人前向病人说明移动方法,以求得病人的密切配合,移动时要由2~3人用手同时将病人平托至硬板床上,或者由2~3人扶病人躯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