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790
噬菌体裂解法快速培养鉴定结核分支杆菌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噬菌体,噬菌体,结核分支杆菌,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噬菌体法进行结核杆菌快速培养的特异性及敏感性以及该方法与传统方法的同源性。 方法 应用噬菌体法进行结核分支杆菌、牛分支杆菌以及非结核分支杆菌的培养;同时应用噬菌体法与传统的罗氏培养法进行结核菌培养及药敏测定。 结果 该方法检出最低浓度为103CFU/ml,特异性达到100%,药敏实验同传统方法的符合率为83.3%,临床涂阳培阳标本18例,本法阳性16例,检出率为88.8%,涂阴培阳标本15例,本法阳性8例,检出率为53.5%,涂阴培阴标本17例,本法阳性4例,检出率为23.5%。 结论 噬菌体裂解法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同时与传统方法比较具有较高的药敏符合率。

    【关键词】 噬菌体 结核分支杆菌

    现在大部分地区肺结核患者的诊断是依靠实验室诊断、临床症状和体征,而实验室诊断最主要是依靠从有症状的初次就诊病人的痰液标本进行常规的涂片显微镜检查,痰液涂片显微镜检查将筛选大部分的结核感染病例。然而,众所周知,这种检查方法将漏诊很多的结核感染病人,这些漏诊的病人就是感染源。经过消化处理或去污染处理的痰标本结核杆菌培养方法是诊断肺结核的较为敏感的方法,然而这种方法需要耗费几周的时间,从而不能及时诊断肺结核,导致结核病的传播。因而结核病细菌学快速检查历来是国内外学者所关注的热门课题 [1,2] 。

    目前耐药、流动人口、HIV感染已经成为当今结核病控制所面临的三大难题。其中耐药性是我国结核病起主要限制性作用的因素。因而结核菌的培养和药敏结果在结核病的防治中起着重要作用。

    我们通过噬菌体裂解法对结核分支杆菌及非分支杆菌进行了快速培养与鉴定,同时进行了药物敏感性测定,并与传统的罗氏培养法进行了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结核分支杆菌快速诊断试剂盒(Fast plaque TB TM )由北京华诚沛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