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00
膀胱镜与腹腔镜摄像监视系统联合治疗膀胱结石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膀胱结石,膀胱结石,手术,配合,1资料与方法,2手术配合,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总结10例膀胱结石患者,采用膀胱镜与腹腔镜摄像监视系统联合手术疗法。认为该手术对机体损伤程度轻,操作性强,且风险性小,术程短,愈合快,并发症少。而敏捷准确的手术配合和人性化护理理念可保证手术顺利完成。

    关键词 膀胱结石 手术 配合

    膀胱结石的治疗,传统方法是耻骨上经皮膀胱切开取石术和体外冲击波碎石疗法(ESWL),而此两种方法有对机体损伤程度重,患者痛苦大,术程长,并发症多等缺点。我院在腹腔镜摄像监视系统辅助下,联合膀胱镜,用10mm的套管针,从耻骨上2~3cm经皮刺入膀胱,用无损伤抓钳取出结石。通过对10例膀胱结石患者的临床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手术患者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27~69岁,平均51岁,结石大小1~3cm,住院时间8~12天。

    1.2 手术方法 (1)常规消毒铺巾。(2)从尿道口注入表面麻醉剂(丁卡因)后插入膀胱观察镜,连接腹腔镜摄像监视系统,通过显示屏观察膀胱内结石及黏膜情况。(3)耻骨上方正中2~3cm处用2%利多卡因做局部浸润麻醉,用11号尖刀做一戳口,插入10mm套管针。(4)用合适的抓钳取出结石。检查无出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