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40
脑梗死患者早期功能锻炼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功能锻炼对脑梗死患者肢体功能锻炼的影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预防脑梗死患者致残,帮助患者达到或保持最大程度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方法 将急性脑梗死患者65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按常规治疗和护理的同时,在起病当天进行功能锻炼;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护理及随意自我锻炼。治疗3周后进行肌力比较。 结果 观察组肌力与对照组肌力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早期功能锻炼与常规治疗相结合比单纯常规治疗能明显提高肢体运动功能。

    关键词 脑梗死 早期 功能锻炼 护理

    脑梗死是一种高发病率,高死亡率,致大多数存活者遗留不同程度的生理、认知、心理和社会障碍的疾病[1] 。虽然脑梗死的诊断与治疗水平有明显的提高,但其后遗症的发生率仍然很高,在存活者中,约有60%~80% [2] 的患者遗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其中15%的患者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近年来,国内学者主张在发病早期进行功能锻炼,以最大程度地促进功能恢复,减轻残疾 [3] 。为降低致残率,帮助患者达到或保持最大程度地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对35例神志清醒的急性脑梗死患者进行了早期功能锻炼及心理护理,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12月在我院内科住院的急性脑梗死患者65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35例,男25例,女10例,平均年龄(60.5±11.2)岁。对照组30例,男23例,女7例,平均年龄(63.2±11.4)岁。两组肌力情况见表1。65例患者均根据临床表现、体格检查和颅脑CT证实,符合临床脑梗死的诊断标准。两组病例在性别、年龄、病情程度、伴发疾病、肌力、既往史上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具有可比性。

    表1 两组病例肌力情况(略)

    1.2 方法 对照组按内科常规治疗护理及随意功能锻炼。观察组除按内科常规治疗护理外,从发病第1天 [4] 开始,除注意体位外,病情稳定后即定时进行心理护理和功能锻炼。

    1.2.1 心理护理 因患者突然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存在不同程度的情感障碍,表现为焦虑、悲观、依赖、急躁等负性情绪,对患者的功能康复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必须密切注意患者的情绪变化,及时对患者进行疾病知识宣教,给予心理疏导、支持和鼓励,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在良好的情绪中积极主动参与锻炼。本观察组患者有20例来自农村,开始患者家属对患者的肢体功能锻炼缺乏正确的认识,采取任其发展的态度。为此我们耐心解释和安慰,讲解功能锻炼的目的和方法,让他们了解疾病的转归及各种功能锻炼的意义,以增强信心,也为患者出院后的继续康复奠定了基础。

    1.2.2 急性期的功能锻炼 此期包括正确的卧位、肢体摆放,并以被动活动各关节及坐位训练为主。采取健侧卧位与平卧位交替的方法,每1~2h翻身1次,减少患侧卧位,预防患肢受压。肢体摆放在功能位。

    1.2.3 恢复期的功能锻炼 脑梗死的恢复期是指患者的症状和体征不再加重,并发症控制,生命体征稳定。此期的主要任务是增强患肢的活动,主要是床上主动训练。观察组患者采用患者与护士“一对一”的形式,每次治疗时间为30~40min,同时教会家属如何操作,由护士每日上午操作 示范,下午指导督促家属完成。

    1.3 评定方法及资料处理方法 在接受治疗3周后,选用肌力6级评定法,由专人评定两组患者肢体运动功能情况。资料统计处理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两组治疗后情况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后肌力比较(略)

    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早期功能锻炼与常规治疗护理相结合比单纯常规治疗护理肌力恢复的效果更明显。

    3 讨论

    现代康复医学认为,任何疾病发作之时,康复护理即应开始 [4] 。康复应和急症抢救同时开始,并贯穿医疗的全部过程。过去功能锻炼往往从恢复期开始,但目前观点趋向于在急性脑梗死发病的第1天即开始功能锻炼,并认为功能锻炼的效果与功能锻炼开始的早晚有关,与功能锻炼持续时间关系不大 [2] 。早期功能锻炼在促进患肢功能恢复及提高日常生活能力方面,显著优于单纯药物治疗及恢复期再进行功能锻炼者。早期成功的功能锻炼,不仅肢体功能恢复好,后遗症少,而且有良好的心理影响。这一点是没有任何药物可代替的 [5] 。所以,对于急性脑梗死患者采取早期功能锻炼,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汤青平,蒋冬梅,杨期东,等.国际合作举办脑卒中患者康复护理培训.中华护理杂志,2001,36(9):718.

    2 高丽萍,霍春暖,张雅静,等.早期康复训练对急性脑梗塞患者功能恢复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1999,34(7):393.

    3 高少茹,林惠卿,林秀兰.卧位护理在偏瘫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1998,14(10):517.

    4 卓大宏.中国康复医学.北京:华夏出版社,1990,28-614.

    5 王全喜,张京.急性脑血管病偏瘫的早期康复护理.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13(1):29.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256617山东省滨州市立医院, 百拇医药(李静 盖希俊 吴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