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521
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化学疗法,耐多药结核病,化学疗法,1结核菌耐药的产生机制,2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参考文献
     【摘要】 近10多年来全球结核病呈持续上升趋势,结核菌耐药或耐多药的增加是主要原因之一。耐多药结核病(multidrug resistance tuberculosis,MDR-TB)是由于不合理化疗造成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所以它的预防和治疗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抗结核新药也在不断研究和开发出来应用于临床。

    【关键词】 耐多药结核病 化学疗法

    耐多药结核病(MDR-TB)的定义分为2种 [1] :广义:指由对两种及以上抗结核药物耐药的结核杆菌所致的结核病。狭义:指由异烟肼和利福平和(或)其他抗结核药物耐药的结核杆菌所致的结核病。

    我国结核病疫情非常严重,为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世界各国对结核病都存在不合理的化疗,使MDR-TB成为全球性问题,近年来发达国家MDR-TB也在不断增加 [2] 。对于MDR-TB如何早期发现、快速诊断、有效预防、合理治疗和提高治愈率,是临床医生面临的严峻挑战,开发新的抗结核病药可能关系到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效果。

     1 结核菌耐药的产生机制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后,对结核分支杆菌耐药机制的研究已深入到分子水平。研究指出 [3] 结核分支杆菌基因上至少有8个来自人的基因,而这些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协助结核杆菌逃避宿主防御系统。链霉素耐药是由于核糖体亚基突变,主要突变部位是编码核糖体蛋白S12的rpsL基因。尼克酰胺酶基因(pncA基因)的突变涉及结核分支杆菌对吡嗪酰胺的耐药性;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性与螺旋酶A亚单位基因(gyrA)突变有关;embB基因编码阿拉伯糖的转移酶是乙胺丁醇的推测靶位,其变位与乙胺丁醇的高耐药性有关 [4] 。结核分支杆菌的rpoB基因突变是引起利福平耐药性的主要原因,耐利福平分离株的rpoB基因突变主要集中在507~533位密码子的81bp的区域内,约80%的菌株发生531位或526位密码子突变 [5] 。不同类型rpoB基因突变的结核分支杆菌对利福平的耐受性也不同。已知利福平耐药菌的rpoB基因突变中,有9种突变对利福布汀和利福喷汀交叉耐药,利福平与利福喷汀两药均耐药符合率97.8%。异烟肼耐药性基因为过氧化氢-过氧化酶基因(katG基因)、异烟肼靶蛋白基因(inhA基因)和烯酰基还原酶的编码基因(ahpC基因) [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