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5641
以病人为中心建设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以促进医疗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4期
临床信息系统,医院信息化,电子病历,临床信息系统,1推进电子病历建设,完善了医院临床信息系统,2电子病历建设的体会,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医院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必要条件。我院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党政领导重视,指导思想明确,信息建设得以顺利开展。目前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院内局域网为基础、覆盖全院各部门的医院信息管理体系,使医院基础数据采集做到了及时和准确,提高了医院数据统计、综合分析的能力,为决策管理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信息化建设中的关键环节是电子病历系统的建设,其建设的成功,使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现代化信息管理成为可能,完善了医院临床信息系统的建设,促进了医疗行为规范,使医疗质量的过程管理更有效、更便捷,提高了管理工作效能。

    关键词 医院信息化 电子病历 临床信息系统

    医院信息化全面建设始于2000年12月,经过3年的建设发展,共耗资165万元,建立了两套IBM的服务器系统,并在微软公司的SQL Server数据库、Windows2000操作系统的平台上,设立了70个工作站点,目前完成了以院内局域网为基础、覆盖各部门的网络体系。应用系统主要包括:(1)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2)医院临床信息系统(CIS)———病房医生医疗(电子病历)系统;(3)医院临床检验信息系统(LIS);(4)医院Internet网站。

     1 推进电子病历建设,完善了医院临床信息系统

    医院实施电子病历工作,完善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使医院信息化建设上了新的台阶,实现了病人信息的采集、加工、存储、传输、安全和服务的功能,建立完善了病人信息库;病历是病人信息的载体,病历的数字化确立了电子病历在临床信息系统中的核心地位 [1] ,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使医院为病人全程服务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基础。医院把电子病历建设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

    1.1 电子病历系统的建设过程 医院已完成计算机化的病史记录系统替代手写病案的工作过程。医院的电子病历系统建设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用于贮存和管理病历文件(如病案首页、科研病历等);第二阶段是用于出院病历的数据库管理;第三阶段是通过计算机网络,输入和存贮病人的基础资料、医嘱、各项临床检查结果等资料,形成了病历信息库。

    1.2 电子病历系统的建设内容 主要是为医院的医疗服务提供病人的综合信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