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11
一次性输液器用于保留灌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保留灌肠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重要方法之一,以往采用细肛管或注肛器给药,常出现药物灌入不易观察和控制,进入肠道保留时间较短,外溢明显,病人便意感强,迫使药物排出,致使达不到治疗效果。为此,笔者采用一次性输液器,其滴管上方有加药孔,盖有橡胶帽,临床用于40例溃疡性结肠炎的保留灌肠,效果良好。

    1 操作方法 [1]

    遵医嘱备齐药液装入250cm输液瓶中,套上网袋。将一次性输液器的过滤器及针头剪掉,套上从同型号废旧滴药孔上取下的橡胶帽(将橡胶帽头部剪掉为两头空),整齐端套在输液管的开口端,微长于输液管口,并在开口端至输液管30cm处用胶布作标记。作保留灌肠前嘱病人排空大小便。灌入时间:住院病人选在晚间临睡前灌入,门诊病人宜选下午灌入,取左侧卧位。插入深度:根据病变的部位深度而变化,一般在15~30cm之间。药温在40℃左右,湿热重者,药温适当低些,虚寒者药温略高。灌入速度一般控制在40~60滴/min。灌完后均取左侧卧位,垫高臀部,门诊病人灌完后宜卧30~60min后回家。

    2 结果

    本组灌肠成功标准:灌入药后无外溢,灌入过程中无便意。本组成功38例,2例灌入后便意感强,减慢滴入速度后,便意感减轻,顺利滴完,成功率达95%。

    3 讨论

    使用一次性输液器进行保留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可控制灌入速度,患者在灌肠过程中无或便意感轻,利于药物保留,且输液管直径在0.5cm左右能顺利通过直肠及乙状结肠,又有橡胶帽保护输液管开口端,更有利于防止输液管壁较硬刺伤肠壁,操作起来更为安全放心。

    参考文献

    1 余爱珍.基础护理.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41.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409100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医院肛肠科, 百拇医药(马肖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