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542
机采原料血浆反应的探讨与救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1与本文相关因素,2献浆反应的分型及救治,3总结
     血浆在临床已被广泛应用,但采浆时的献浆反应也时有发生。据笔者长期对献浆反应的抢救治疗工作和经验总结,献浆反应约占采浆人数约0.18%。为了保证供浆员的健康安全和采浆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就献浆反应的分析和救治摸索的点滴经验归纳于下,供同行参考。

    1 与本文相关因素

    1.1 NGL.XLC2000型血浆采集机 是四川南格尔生物医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本机的采血速度和回输速度与献浆员密切相关,过快过量都会引起献浆反应。本机在出厂时已调试至最佳状态,一般在20r~90r/min,预设置为60r/min,对献浆员是很安全的。抗凝剂泵转速与采血速度的比值为1:14。限制了枸橼酸钠过快过量引起的不良反应。

    1.2 采血用枸橼酸钠抗凝剂 系重庆三军医大伟业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药品生产许可证为渝Z2000076号。本品为体外抗凝血用。机采原料血浆时,本品可随血细胞回输少量进入血液循环,引起个别献浆员不良反应。出现舌头、口腔发麻、胸闷、恶心呕吐、大汗淋漓、面色苍白等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