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882
新生儿疾病38例应用常频呼吸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参考文献
     呼吸机在新生儿呼吸功能发生衰竭时,能有效地改善通气、换气功能,减轻呼吸肌做功,保持呼吸道通畅,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但操作不当可引起各种并发症,如呼吸机相关性肺炎、肺不张、肺气漏、通气不足或通气过度、堵管或脱管、早产视网膜病等 [1] 。本组38例新生儿疾病应用呼吸机经过正确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NICU34例,南通大学附属医院4例)中男25例,女13例。年龄0.5~26天,平均6天。体重1050~3800g,平均2750g。使用呼吸机时间最长1086h,最短3h,平均152h。新生儿疾病有:肺炎22例,呼吸窘迫综合征9例,腹裂4例,破伤风1例,联体儿2例。治愈30例,死亡2例(1例气胸,1例弥漫性血管内出血),6例因经济原因放弃治疗。其中因护理不当引起脱管1例。

    2 护理体会

    2.1 一般护理 加强口腔、皮肤、黏膜护理;供给充足的营养;保持静脉留置通畅;保证抗生素、镇静药的及时应用;轮流进行四肢按摩,预防水肿及肌肉萎缩。

    2.2 上机前护理 (1)取得家长合作,向家长讲明患儿病情,上呼吸机的方法、目的、可能引起的并发症、发生的相应费用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