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883
糖尿病并急性脑梗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糖尿病并发脑梗死临床不少见,其病情复杂,并发症多,预后不佳,现将77例糖尿病并脑梗死肢瘫急性期(12个月)患者的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77例患者,男41例,女36例,年龄39~82岁。其中昏迷者11例,完全肢瘫23例,不全肢瘫43例。血糖(以最高血糖计)6.6~25.4mmol/L(平均12.4mmol/L)。其他资料详见表1~3。

    表1 护理中发生的问题(略)

    表2 本组患者并发症(略)

    表3 恢复情况 (略)

    2 护理

    总结本组资料,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糖尿病脑梗死患者均按重症护理原则施护。本组患者昏迷及完全瘫痪者几近半数,并发症较多(表2),急性期恢复欠佳(表3),提示糖尿病并脑梗死病情相对较重。显而易见,糖尿病为脑梗死的病因,其糖、脂质等代谢紊乱,大中小动脉粥样病变,微动脉毛细血管广泛病变,自主神经损伤,血浆高渗高黏,水电解质紊乱及局部中毒等,一旦发生梗死,提示血管调节代偿机制及内环境已处于严重紊乱失调状态。另外糖尿病易并发感染、肾功不良、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促进高血压病、冠心病的发展,增加了病情的复杂性,故这类患者应按重症患者的护理原则施之。应制定周密的护理计划,密切及时观察病情。除喂药、喂饭、翻身、吸痰、导尿等严格基础护理外,尤其对并伴发症须严格观察,以便及时处理。具体应注意:(1)预防感染;(2)及早防治肾功不良;(3)糖尿病的动脉粥样硬化,易并发冠心病、心律失常,并促进高血压的形成和发展。

    肢体瘫痪护理的注意事项,除脑梗死肢瘫护理的一般原则外,以下几点应予以注意:(1)肢体长期废用,瘫痪为软瘫,反射力低,因此应特别注意被动运动,适当多做瘫肌肌肉的按摩或辅以电兴奋减少肌肉萎缩。(2)糖尿病脑梗死肢瘫较重,恢复较慢,加之糖尿病的周围神经病变,也致运动障碍,因此易出现肢体萎缩或畸形,应及早做被动运动,注意保持瘫肢于功能位,尤其防止足下垂,可采用护足架,枕头切实支撑好足掌。(3)糖尿病导致B族维生素代谢障碍,应及早补充,有利于神经肌肉的恢复。(4)尽量不用针灸,减少感染机会,可采用电兴奋治疗等其他理疗措施。(5)防止患者自行活动、坠床跌伤,不利于肢瘫恢复,睡时应加床档,翻身时加以扶持。

    3 护理中的几个特殊问题

    3.1 低血糖 糖尿病并急性脑梗死,一般采用胰岛素以迅速降低血糖。患者表现为意识障碍或吞咽障碍或精神异常,进食受限或无规律,血糖波动较快。本组在护理中4例因急性意识障碍发现为低血糖。因此在护理中应密切注意患者的饮食情况,并督促在注射胰岛素后进食或鼻饲,密切观察有无意识的改变、脉快、大汗等异常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处理。

    3.2 烫伤 脑梗死可致运动感觉障碍,糖尿病并周围神经病变可致感觉运动障碍,加之患者可能有意识障碍、反应迟钝等。故对温度刺激不敏感,因此在使用热水袋、理疗、热疗中应特别注意温度不宜过高或加以适当衬垫,谨防皮肤烫伤、起泡。

    3.3 褥疮 糖尿病并发脑梗死由于血管粥样病变或周围神经炎,末梢循环调节不良,患者长期卧床,有意识障碍时翻身不利,大小便失禁致褥垫潮湿等,极易发生褥疮,特点为发展快、顽固、不易愈合,易并发感染。本组发生3例(2例由院外带入)应引以为戒。临床护理应高度重视,应以高度责任感,精心护理,定时翻身,局部按摩或理疗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褥垫要厚柔软,无折皱,骨突处衬以软垫或衬圈,切实处理好大小便,保持局部干燥清洁。

    (编辑夏 露)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济南济空招收飞行学员体检队, http://www.100md.com(唐传秀 刘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