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374
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肿瘤在临床上发病率很高,患者知道自己患恶性肿瘤后会引起严重的心理变化,给患者的治疗、护理带来不利影响。肿瘤患者在心理上有些共同特点。首先,害怕患上肿瘤,因为癌肿意味着死亡;其次,因肿瘤检查多、手术范围大、治愈率低、药物副作用大、复发率高,导致患者沉重的心理压力;第三,无论手术、放疗、化疗,费用昂贵,经济负担重,拖累家庭,最终结局可能是家破人亡。因此,恶性肿瘤患者往往失去治疗的信心,陷入痛苦深渊。

    对于肿瘤患者的这些心理特点,笔者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以缓解患者的痛苦、不安,使患者坚持治疗,争取治愈、好转或减轻临终前的痛苦,延长生存期,具体方法如下。

     1 保护性的心理护理

    早期肿瘤患者否认或回避自己的诊断,可予“默认”。明确是癌症,可婉转的说是“间变”。对未能切除的患者,要理直气壮地说已经切除,使患者免受更大刺激。

     2 分析性心理护理

    有位工人患早期肺癌,患者拒绝手术治疗,准备等死。笔者在了解情况后向这位患者详细分析了施行手术治疗的好处,不施行手术治疗的坏处,终于使他接受了手术治疗,而且康复良好。

     3 支持性心理护理

    1例直肠阴道瘘患者,住在外科,常跑妇科。情绪焦虑、坐立不安,护士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医生反映,请妇科会诊,解决了患者的痛苦。其间护士起到了掌握病情,支持,联络的作用。

     4 暗示性心理护理

    晚期肿瘤患者常有持续性疼痛,盼望有特效药物减轻痛苦。笔者常采取语言暗示或替代药物的暗示治疗,并以语言强化,“这种药物止痛效果很强,不一会,你的疼痛将会减轻”———通过暗示性心理护理,有些患者能平静入睡。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250412山东平阴铝厂职工医院, http://www.100md.com(孙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