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434
《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8期
     处方是医疗和药剂配制的一项重要的医疗文书,医师开具的处方直接关系到医疗效果的好坏,一旦出现差错,将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处方的专用教材,医师开具处方时凭自己的经验进行操作,导致不合理用药的现象非常普遍。

    《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了处方开具、调剂、使用、保存的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处方质量、促进了合理用药、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

    1 处方的开具

    要求医师将处方的前记、正文、后记应认真填写,特别是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成人应写明实足年龄、婴幼儿应写明实足天数)、药名、剂型、剂量、用法。一张处方只限开一名患者的用药,一般常见病每张处方口服药尽量控制在5种左右,这样长期要求自己,对合理选择药物,避免重复用药是非常有好处的,也减轻了患者及社会的经济负担。医师书写处方时应思想集中且态度严谨,依据病情审慎地筛选药物,决定剂量和用法,防止不合理用药。

    2 处方的调剂

    要求药师应把所配发药品的用法、用量、用药途径、注意事项、贮存条件等内容准确地交代给患者并解答患者提出的其他问题,做到准确调剂、详细交代、百问不厌,揭示患者是否要求做皮肤过敏试验,适宜的给药时机、合理的用药方法,提示饮食对药物的影响和不可骤停的药物及药物的副作用,药品贮存方法的介绍。

    妥善保管好药品是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药师应经常查对药物的有效期,已失效变质药物坚决不给患者。

    处方具有经济性、法律性、技术性的重要意义,《处方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提高了医师、药师的责任心,使患者能更安全、放心地接受治疗,早日康复。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331600江西省吉水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熊桃红 胡双妹 欧阳贱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