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退变性关节病
编号:10625444
退变性腰椎不稳症手术治疗4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8期
退变性腰椎不稳,手术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退变性腰椎不稳症的手术治疗和临床疗效。 方法 自1998年10月~2003年12月,共手术治疗退变性腰椎不稳症患者41例,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腰痛,合并椎管狭窄28例,退行性滑脱8例,椎间盘突出症13例。所有病例均行椎板减压+椎弓根螺钉内固定+后外侧植骨术。 结果 所有病例术后腰痛症状消失或明显示改善,X线片显示植骨骨性融合。随访8个月~5年(平均32个月)未有复发病例。根据日本矫形协会(JOA)评分标准:优31例,良9例,差1例。 结论 内固定对提高退变性腰椎不稳症早、中期临床疗效和植骨融合率效果显著,远期疗效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退变性腰椎不稳是指因椎间盘、椎间关节、关节囊、韧带等退变所致腰椎运动节段的刚度低下,使得该节段的活动范围超过正常,活动性质和形式也发生改变,从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并具有潜在脊柱进行性畸变和神经损害的危险。在临床中常作为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等的伴随症状。自1998年10月~2003年12月,共对41例退变性腰椎不稳病例行手术治疗。现就患者术后临床疗效及手术的适应证、术式进行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1例,男14例,女27例,年龄53~71岁,平均年龄64.5岁;术前主诉下腰痛41例(100%),根性痛32例(78%),间歇性跛行28例(68.3%),胫前肌力下降6例。

    1.2 诊断标准 (1)年龄:一般是65岁左右的老年人;(2)临床症状:下腰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