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5804
有毒中药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在对待中药毒性的认识上,历来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所谓广义之毒即认为凡中药皆为“毒药”,“是药三分毒”,这种毒实际是药物的共性。正如张景岳所云:“大凡可避邪安正者,皆可称之为毒药”。所谓狭义之毒,是指中药的药性本身含有毒性成分,作用峻猛,可对生物体能造成损害,且副作用大,应用不当容易产生中毒症状甚至危及生命的一类药物。本文所述之有毒中药即指此狭义之毒。

    笔者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有毒性的药物,利用其偏性,以偏纠偏,用之得当,可提高治疗效果,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现将应用体会总结如下。

    1 掌握减缓药物毒性的基本方法

    1.1 依法炮制 毒性中药必须按照《中国药典》和炮制规范的要求科学炮制,这不仅能增强药物疗效,同时也降低毒性,保证用药安全。如巴豆的主要成分为巴豆油,生巴豆仁含量为34%~57%,经制成霜后要求巴豆油的含量在15%~20%左右 [1] ,这样就大大地削减了巴豆的峻下作用,缓解了其对肠粘膜的刺激,也便于安全有效地掌握用量;常山用酒炒,可减轻催吐的副作用等。

    1.2 合理配伍 合理配伍可减少药物毒性,增强疗效,配伍不当则能加剧药物毒性。临床上常用附子配甘草,半夏配生姜等。如无十分把握,尽量避免伍用西药。有毒之品大多药性燥烈,易伤气阴,可在祛邪的同时佐以和缓之品,以缓解其燥烈之性,同时要兼顾胃气。如四逆汤中加炙甘草即是此意。

    1.3 煎煮得当 少数有毒药物经较长时间煎煮后,其有毒成分往往被高温破坏,而有效成分依然存在。如乌头类药物,经较长时间煎煮,其有毒成分乌头碱可水解成乌头次碱,使其毒性降低,而治疗作用并未丧失。

    2 掌握毒药的使用法度

    2.1 控制用量 药物用量必须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毒副反应的发生与毒药的用量密切相关,为防止引起中毒(尤其是大毒之品),临证时当从最小量开始,根据病情需要再逐渐递增,一旦产生治疗效果,即不再加量;如出现毒副反应立即停药。辛热大毒之品极易耗伤正气,体虚之人不能耐受,故用量亦应减少。

    2.2 中病即止 以防止疗程过长损伤正气及引起蓄积中毒,正如仲景之大陷胸汤方中甘遂为峻下逐水之品,多服则下之过度,有伤正气,故方后注曰:“得快利,止后服”。即是言此。

    2.3 熟知用法(特别是剧毒药) 包括毒药的生用、制用、内服、外用;宜入丸、散或不宜入煎及其禁忌(配伍禁忌、证候禁忌、妊娠禁忌)等,应用时当引起高度重视。

    2.4 了解患者对毒药的耐受性 因个体的差异,对药物的耐受程度不同。如不同性别、年龄、身体素质、心理状况的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反应性、耐受性也不同,所以使用峻毒之品时,应了解病史和用药情况。

    3 解救措施

    此外,尚应掌握毒药的毒性成分及中毒表现,以便观察药后反应,一旦出现中毒,便于及时采取解救措施。常见中药中毒的主要症状及解救措施 [1]

    3.1 乌头、附子 服用后,经消化道黏膜吸收,从唾液及肾脏排泄,因此,中毒后发病快,中毒症状持续时间短,中毒后主要侵犯中枢神经及末梢神经,先兴奋,后麻痹,中毒一般在服药后30min~1h出现。

    中毒症状:一般开始先觉口唇、舌及肢体发麻、胸闷、心慌、流涎、头昏、眼花;咽喉、食管、胃均有烧灼感。继之恶心呕吐、腹泻、烦躁不安、脉搏减慢、神志呆滞、皮肤苍白、出冷汗、对光反射减弱、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进而昏迷、神志不清、手足或全身抽搐、血压及体温下降、心律紊乱,心电图检查可发现初期为心动过速,而后可出现频繁室性期前收缩,严重者导致室颤。

    乌头碱中毒一般在体内无蓄积中毒现象,如及时治疗,很快可以恢复正常。抢救乌头碱中毒,首先应立即反复洗胃,用生理盐水或1:2000高锰酸钾反复冲洗后,用通用解毒剂(活性炭2份、氧化镁1份、鞣酸1份)混合后30g加温 水500ml灌入,如病人频繁呕吐,可注射阿托品0.5~1mg(15~20min一次),如有早搏,可用利多卡因静脉推注,成人首剂50mg,30s~1min注完,如无效,5~10min再静注100mg,若早搏减少或消失,立即用400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缓慢滴注,每日不超过1000~1500mg。有必要可输氧或人工呼吸及对症治疗,注意保温,预防感染。此外可用绿豆150g,甘草60g,水煎服或生姜15g,甘草15g,银花18g,水煎服以解毒。

    3.2 天南星、半夏 人体皮肤接触生南星或生半夏后,可引起局部或全身瘙痒起水泡;误食后,可有舌肿大、麻木、流涎、味觉丧失、语言不清、张口及吞咽困难、咽部充血水肿、口腔黏膜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溃烂,还可出现头昏、心慌、四肢麻木,严重者可发生休克或窒息而死亡。

    治疗皮肤中毒可用水稀释食醋清洗局部皮肤;误食中毒应立即用1:2000高锰酸钾溶液反复洗胃,呼吸困难者应吸氧,严重者可做气管切开,口腔黏膜溃疡者,可用盐水漱口,同时给患者输液、保暖、防止感染。此外可用生姜30g,防风60g,甘草15g,水煎后内服或含漱。

    3.3 马钱子 口服中毒后,早期中毒症状为头痛、头晕、烦躁不安、呼吸加快、面部及颈部肌肉僵硬,呈苦笑面容,吞咽困难,全身发紧,严重者伸肌、屈肌同时收缩,出现强直性惊厥,角弓反张,最后导致昏迷及循环呼吸衰竭而死亡。

    治疗尽快使用中枢抑制剂控制惊厥,如用鲁米那或安定静注等。应避免外界刺激,病人应在黑暗安静的环境中进行治疗,同时反复洗胃,在无惊厥情况下输液、吸氧、保暖、预防感染。此外,可用甘草120g煎汤即服,每4h1次,连服2~4剂。

    综上所述,有毒药物大多含有生物碱、强心苷、氰苷类、皂苷类、毒蛋白类以及神经毒、心脏毒、凝血毒、出血毒、酶类、砷、汞等有毒成分,这些成分既有药理作用,又有毒害作用,有些毒性损害比较严重,有些是不可逆的,故而在使用此类药物时须十分注意。中药的毒性本为有害之物,但若使用得当,便可发挥正性药理治疗作用。即所谓“以毒攻毒”,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许多毒药主要成分既是有毒成份,又是有效成分,去掉毒性成分,其药理作用也减弱或消失,从这种意义上讲毒同药又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这就要求我们不要因噎废食,望毒却步,而要深入研究,正确把握,合理使用,以造福于人类。

    参考文献

    1 杨芬明.实用毒性中药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2,135.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65701山东省龙口市结核病防治所, http://www.100md.com(王佩萱 梁德通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