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34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提高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 方法 对血液透析患者,从身体上、心理上以及社会支持上给予护理和指导。采取保护好动静脉内瘘,指导日常生活,保持干体重,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积极控制高血压以及心理疏导等护理措施。 结果 动静脉内瘘无闭塞,干体重保持较理想,积极配合治疗,避免加重病情的不良因素,及时做到无症状透析。 结论 重视对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护理,对疾病的治疗和患者远期生存质量的提高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血液透析 护理

    血液透析是尿毒症患者目前最常用的、最重要的血液净化方式,但血液透析治疗,特别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受疾病本身和透析并发症及经济的影响,又大多存在着各种心理问题,如焦虑、无助、忧郁甚至绝望。这些都直接影响血液透析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及透析的质量,现将32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2年8月~2004年12月,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32例,男20例,女12例,年龄23~69岁,每周透析1~3次,每次4h。其中原发病为慢性肾炎12例,高血压肾病6例,糖尿病肾病2例,多囊肾肾病2例,痛风性肾病1例。诊断均参照《实用内科学》中的标准。

    2 护理

    2.1 身体护理

    2.1.1 保护皮肤及动静脉内瘘 动静脉内瘘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进行正常透析的生命线,其是否完好无损和保持充分充盈,直接关系到血液透析时的血流量,从而影响到血液透析的质量。所以,一定要嘱患者保护好动静脉内瘘。嘱患者不要提重物,不要抓挠内瘘,不要把造瘘的手压在身体下面,肘部弯曲的角度最好保持在>90°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