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5665
新时期我省疗养业的现状分析和发展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4期
1加快我省疗养院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制约我省疗养业发展的因素分析,3推进我省疗养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参考文献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存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开始把疾病预防、疗养保健纳入生活质量范畴。作为发展中的朝阳产业,疗养保健事业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然而,面对经济迅猛发展如火如荼的浙江经济市场,和经济发展休戚相关的疗养业却呈衰减态势。因此,着眼现实,正确认识我省疗养院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析我省目前疗养院的经营状况并寻找症结,及时做好新的调整对策,对促进我省疗养事业在新时期的健康、稳步、持续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1 加快我省疗养院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1 疗养业肩负继承和发展祖国传统医学的重大使命 我国传统医学中,“养生”有着悠久的历史,《老子》、《庄子》、《黄帝内经》等著名古籍中,早已阐述了“顺其自然”、“恬淡虚无”、“行神共养”等精髓的学说与理论,并提出了环境、气候、生活规律、情绪以及饮食调理等均与健康有关的证据,应用了矿泉、药膳、针灸、气功、推拿、食物等方法来促进人体的预防、保健疗养和康复,提高身体素质,在国际疗养界具有一定的地位和独特的影响 [1] 。疗养院作为专业机构,明显区别于现设一般综合性中医院以诊治为主的医疗机构设置,凭借优良的自然环境,既从事研究整理祖国传统的有关养生、保健、预防、康复的理论和技术,对祖国博大精深的中医医学加以发掘、继承和发扬,又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这一任务光荣而艰巨,且责无旁贷。

    1.2 加快疗养业发展是卫生事业整体正常发展的需要 建国以来,我国在疗养方面有投入,但在整个医疗卫生事业服务内部的比例是失调的。第一,医疗与预防间的失衡。全社会普遍重医疗轻预防,且已成为一种既定现象。现实中,有些传染病的死灰复燃和对新传染病的控制乏力,已经显示出削弱预防的恶果。第二,治疗与康复之间的失衡。慢性病医疗机构严重不足,家庭及社区医疗严重落后,使已经进入慢性康复期患者只能压在高技术、高成本的以诊治急性病、难治病为主的综合性医院,延长住院日,造成卫生资源的浪费。随着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不断推进,原有定位和结构雷同、服务内容和模式单一的医疗结构,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保健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2] 。而疗养业为人们的保健、疾病的预防、慢性病的康复提供了理想场所,协调了卫生事业整体正常发展。

    1.3 加快疗养业发展是满足社会对健康保健需求的一种必要途径 投资健康,就是对未来财富的投资。在人们对健康观念、健康意识、健康投资、健康消费的认识不断加深的今天,部分精明人士创办投资的集娱乐、体检、初级保健、休闲为一体的度假村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