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45
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胃肠道保护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胃肠道的保护与护理,参考文献
     大量研究表明,胃肠道是某些介质释放的源泉,是导致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isfunction syndrome,MODS)的动力部位,也是MODS的靶器官,在MODS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 [1] ,故对胃肠道的保护与护理在MODS中尤为重要。我们总结1994~2004年收治MODS患者的胃肠道护理经验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MODS患者143例均符合MODS诊断标准 [2] ,男99例,女44例,年龄16~80岁。病因:脑血管意外33例,外伤43例,坏死性胰腺炎19例,急性心梗10例,药物中毒17例,流行性出血热12例,电击伤4例,麻醉意外5例;发生应激性溃疡出血57例。均给予肠内外营养治疗。

    1.2 结果 143例患者中存活40例,死亡103例,死亡率72%;57例应急性溃疡出血中55例出血停止。

    2 胃肠道的保护与护理

    2.1 胃肠道保护

    2.1.1 早期给予合理胃肠内营养(EN)支持 EN有助于维持肠道功能和保护肠屏障。研究表明,EN更符合生理需要,不良反应少、经济、安全,优于全胃肠外营养 [1] ,是补充营养的首选。对MODS早期给予胃肠道营养支持,可阻止细菌移位及肠源性感染,有助于MODS的逆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