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476
导尿术中尿管插入困难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8期
     导尿术是临床上最基本的诊疗技术,是各科治疗排尿困难、观察尿量的基本手段,对于无尿道畸形、狭窄、梗阻疾患的患者,尿管插入多能顺利。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增长,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相应的老年男性前列腺肥大、尿道损伤所致的急性尿潴留增多,该类患者尿管插入中常有一定的困难,有的失败,需行膀胱造瘘术以解除病痛。本文介绍几点处理方法,多能奏效,供广大医务工作者参考指正。

    1 处理方法

    (1)选用粗细适宜的导尿管,并非是越细越好,型号在14~18号为妥,选用较韧性的硅胶导尿管,尤以前列腺导管为佳;(2)一定用足量的润滑油,可向尿道内注入5ml石蜡油,必要时插入过程可在导尿管尾部注入适量;(3)插尿管过程中为了减少疼痛及疼痛反射致尿道括约肌痉挛,于尾部注入少许的卡因或利多卡因,使黏膜麻醉;(4)插入过程中遇到阻力不能前进时,可稍等一会儿,待尿道球肌松弛后继续插入;(5)插入过程困难,可用手在会阴部按摩并向深部推挤以助导入;(6)倘若用以上方法仍不能插入时,①可用一根较柔软的金属导丝作为支架,将尿管缓慢插入,多可成功;②可用尿道探子扩张后试插;③亦可用金属导尿管导入。

    2 讨论

    导尿术的成功,患者的痛苦迎刃而解,避免了造瘘术的痛苦,减少了恶性刺激,患者好管理,减少了费用,亦给下一步治疗带来了益处,患者乐于接受,故应力争导尿术成功。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65414山东省招远市道头中心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于春华 李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