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36
食管癌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食管癌围手术期患者护理中的问题,2对策,参考文献
     食管癌(esophageal carcinoma)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癌肿。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且发病率占各部位癌肿的第2位,仅次于胃癌,发病原因至今尚未明确。

    食管癌以胸中段食管癌较多见,下段次之,上段较少。早期常无明显症状,仅在吞咽粗硬食物时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中晚期表现为进行性吞咽困难,直至最后出现恶病质。临床上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辅以放射、化学药物等综合治疗 [1] 。

    随着手术成功率的提高,并发症的减少,食管癌手术患者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现就我院近几年来在食管癌手术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护理经验论述如下。

    1 食管癌围手术期患者护理中的问题

    任何手术对患者都会产生心理和生理的负担。对手术前后护理旨在提供身心整体护理,使患者增加手术耐受性,以最佳状态顺利度过手术期,预防或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早日康复,提高生活质量,重返家庭和社会。在食管癌患者的护理中,既体现了常规手术患者的特点,又体现了专科疾病的特点。在整个围手术期护理中,各期所出现的护理问题有所不同。

    1.1 术前护理

    1.1.1 心理状况评估不全面 术前通常能正确评估患者的一般资料、健康史、身体状况并进行辅助检查等,而对心理状况不能全面评估,使手术前患者不能得到合适的心理护理,因而引起一定的心理反应和问题。最常见的心理反应为担忧手术效果、被误诊或误治、惧怕麻醉、疼痛及术后并发症等。

    1.1.2 对插管患者缺乏告知义务 食管癌患者手术前需要灌肠、导尿、插胃管及十二指肠营养管等,操作之前如不告诉患者,操作时往往使患者紧张、恐惧,不能有效配合,影响插管的顺利进行,给患者带来痛苦;对操作者来说,不可能花太多的时间对患者做仔细地解释,导致因患者配合不当,插管不顺畅而影响时间,使护护及护患之间的关系受到影响。

    1.1.3 生理准备不充分 呼吸道准备:食管癌患者术前训练腹式呼吸、深呼吸、有效排痰法,戒烟。胃肠道准备:食管癌手术患者对胃肠道的准备有严格的要求。排尿练习:术后患者因创伤和麻醉的影响,加之不习惯在床上大小便,易发生尿潴留,尤其老年男性患者,术前应进行练习。血氧饱和度的测定:术前测1次血氧饱和度,尤其是对患有肺部疾患的患者及有吸烟史的老年男性患者尤为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