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498
二级医院ICU护士在职培训现况调查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8期
重症监护病房,护士,培训,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评价,5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二级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护士在职培训现况。 方法 通过问卷对台州地区7所二级医院的7个ICU、106名护士进行在职培训现况进行调查。 结果 护士进入ICU前缺乏培训,或者培训未常规化、系统化,培训内容与护士的要求、临床需要不相适应,内容仅限于急救技术、急救护理,护士普遍年轻化。 结论 本文就对这些问题进行初步探讨,找出了提高ICU护士业务素质的对策。

    重症监护病房(ICU)是专业医护人员将各类危重病人集中管理,应用现代化的医疗设施和先进的临床检测技术对病人进行严密的监护,有力的治疗护理,从而使病人能度过危险期,为康复奠定基础,提高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和治愈率 [1] 。要求护士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监护急救技术,良好的沟通技巧。因而,重症护理培训在提供ICU护士重症护理水平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台州地区二级医院ICU护士106名。

    1.2 方法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表参照国内外有关文献,结合医院实际自行设计。调查表内容包括一般项目,进入ICU前的状况,进入ICU后培训,目前所需培训内容,目前工作中的障碍。

    调查表共发放问卷150份,回收112份,回收率74.7%,其中有效问卷106份,有效率94.6%。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调查7所二级综合性医院,7个ICU,调查对象全部为女性。其年龄及工作年限见表1,表2。

    表1 ICU护士年龄分布状况(略)

    表2 ICU护士在ICU工作年限(略)

    2.2 进ICU前情况 所有护士均接受就职后岗前培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