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898
产褥期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心理护理,产褥期,心理护理,1心理特点,2心理护理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护理专业的职责是如何帮助病人维护其整个身心健康。其中心理护理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人是具有丰富复杂的心理活动的生物和社会实体,人的心理活动不仅可以影响心理功能,同时也会对人的生理功能如大脑活动、免疫功能、内分泌功能等能产生影响。特别是对产褥期患者的心理护理是护理过程的重要内容。临床研究表明:产褥期患者能否顺利度过产褥期除与身体客观因素外,还与产妇自身心理状态和外界环境密切相关。所以,对产褥期患者进行积极、正确的心理护理,使其情绪稳定、精力充沛,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对保证母婴安全及产后尽快康复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产褥期 心理护理

    从胎盘娩出至生育器官完全恢复正常的一段时间为产褥期。此期产妇进入了一个新的身心变化时期,容易受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从而造成身心障碍,如子宫复旧不良、乳汁分泌不足、产后各种营养缺乏等。因此,要正确的分析产妇的各种心理状态,给予良好的心理指导,使产妇顺利的度过产褥期。

    1 心理特点

    1.1 不稳定情绪 因为产妇产后身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与情绪活动有关的儿茶酚胺分泌减少,体内的内分泌调节处在不平衡状态,所以其情绪很不稳定。曾有人统计,有50%~70%的妇女在产后3天发生抑郁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