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039
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术后的监测及特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心脏彩超的普及及应用,先天性心脏病的检出率逐渐增多,其治疗既往主要靠外科手术,患者痛苦多,手术创伤大。随着心脏介入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逐渐发展为以介入治疗与外科手术并举。我院自2000年以来,行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32例,本文就其术后监测及特殊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共32例,其中肺动脉瓣狭窄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6~16岁;动脉导管未闭7例,男3例,女4例,年龄5~26岁;房间隔缺损8例,男2例,女6例,年龄8~32岁;室间隔缺损2例,男1例(6岁),女1例(11岁)。所有患者均经心脏彩超及术中造影确诊,均为介入治疗的适应证,无禁忌证[1] 。

    1.2 方法 术前常规行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血型、出凝血时间、胸部平片等检查。

     2 结果

    (1)15例肺动脉瓣狭窄患者均成功施行球囊成形术,其中2例采用双球囊技术,术后跨瓣压差明显降低,大多数患者杂音减轻,肺动脉造影示扩张效果良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