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189
清脑镇痛口服液治疗偏头痛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5期
偏头痛,偏头痛,清脑镇痛口服液,临床观察,实验研究,1临床研究,2实验研究,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清脑镇痛口服液治疗偏头痛的临床疗效及作用机制。 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方法临床试验30例,与镇脑宁30例进行对照,疗程为2周。同时进行相关动物实验研究。 结果与结论 清脑镇痛口服液组与镇脑宁组的临床总有效率分别为96.7%、86.7%,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动物实验表明,清脑镇痛口服液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并能升高模型大鼠下丘脑组织中β-EP含量,为清脑镇痛口服液的作用机制提供了一定的实验依据。

    【关键词】 偏头痛 清脑镇痛口服液 临床观察 实验研究

    偏头痛是临床常见疾病,因其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目前对本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治疗上亦处于部分有效且有较多毒副作用的状态。导师李敬孝教授以古方“泻青丸”为基础方化裁治疗偏头痛,疗效颇著。遂由药剂学专家根据组方诸药的药性特点,制成清脑镇痛口服液。进行清脑镇痛口服液治疗偏头痛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撰文报告如下。

     1 临床研究

    1.1 资料与方法

    1.1.1 诊断标准 采用中西医双重诊断标准。西医诊断根据1998年国际头痛学会制定的标准 [1] ;中医症候诊断参照国家卫生部《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第2辑(1995.199)为依据,即风火证:反复突起头部一侧或两侧跳痛或胀痛,疼痛剧烈,恶心呕吐,眩晕,口干口苦,面红目赤,目胀耳鸣,急躁易怒,失眠多梦,两胁胀痛,便秘,妇女月经不调;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

    1.2 一般资料 收集黑龙江省医院1998年3月1日~1999年3月30日的门诊病例。对符合标准的病例以就诊次序编号,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成清脑镇痛口服液组和镇脑宁组。两组各30例,其中清脑镇痛口服液组男8例,女22例,年龄15~65岁,平均30.8岁。镇脑宁组男12例,女18例,年龄15~68岁,平均31.5岁。两组治疗前1个月头痛发作情况(头痛总次数、头痛总天数、平均头痛程度及每天头痛时间,见表1)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