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出血
编号:10625569
子宫收缩乏力致产后出血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1产后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的特征,2出血特点与诊治,3抢救与处理,4讨论
     近年来,我院共抢救子宫乏力性出血病人78例,其中46例出血量在500~800ml,18例在>800~1000ml,14例在1000ml以上,除2例妊高征并发羊水栓塞,DIC抢救失败死亡外,其余76例均抢救成功。现将临床体会报告如下。

    1 产后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的特征

    在发病原因存在:任何影响子宫肌纤维正常的收缩和缩复功能的因素,使正常止血功能不能实施而引起的出血都称为产后宫缩乏力性出血。

    1.1 全身因素 (1)体质较差,合并严重的内科疾病如心、肾、肝病或血液系统疾病、贫血或高热等。(2)产程延长或难产使产妇疲劳衰竭,精神过度紧张;(3)临产后使用镇静剂过多或麻醉过深。

    1.2 局部因素 (1)子宫过度膨胀,如双胎、羊水过多、巨大儿等。(2)子宫肌纤维退行性变,如多产、子宫有过感染。(3)子宫肌水肿及渗血,如严重贫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4)子宫发育不良:如合并壁间肌瘤、子宫畸形等。(5)产前出血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6)操作粗暴刺激子宫收缩不均。以上因素均为子宫收缩乏力的高危因素。应加强孕期保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