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39
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临床患者,逆行胰胆管造影,内镜,护理,临床患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提高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的成功率,减轻患者痛苦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方法 对我科28例行ERCP检查患者术前、术中、术后的护理进行总结。 结果 术前向患者做好解释,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术中密切配合医生,协助患者翻身,使插管、进镜顺利,严格无菌操作,安慰患者;术后进行饮食指导,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腹痛情况,进行心理护理等均为检查成功提供很好的帮助。 结论 对于行ERCP患者术前、术中、术后均应行心理护理,术前应了解一般情况,术中应配合医生,术后应加强饮食管理及病情观察。

    关键词 逆行胰胆管造影 内镜 护理 临床患者

    自1968年McCune首次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获得成功以来 [1] ,在ERCP基础上相继开展了内镜下括约肌切开术(EST)、内镜鼻胆引流术(ENDB)等,使胆胰疾病的诊治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我科近2年来开展了这项技术,对28例患者进行了诊疗并取得一定经验。其中20例为胆源性胰腺炎,4例为胆管结石所致的慢性胰腺炎,1例为胰腺假性囊肿,3例为胰腺癌。28例患者做完检查后无明显并发症及不良反应的发生。本文就我科近2年来对28例做ERCP均明确了临床诊断、术后未发生明显不适的患者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8例,男18例,女10例,年龄最大74岁,最小25岁,平均45岁。28例患者入院后经较全面系统检查最后未明确诊断而做ERCP。

    1.2 方法

    1.2.1 术前患者及器械准备 术前应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