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000
增强CT病人用药前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5期
     随着影像医学的发展,CT作为临床辅助检查越来越普及,而增强CT在CT检查中亦越为广泛应用。作为CT室的护士,做好增强病人用药前的心理护理尤为重要。当病人进入CT增强室做准备时,整个机体对增强室的环境、设施都处于陌生状态,不少患者存在紧张、恐惧的心理。迫切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关心和帮助。对增强CT病人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医护人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

    1 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和护患关系

    (1)主动热情接待病人,语言温柔、亲切,态度认真和蔼,增加病人的信任感和安全感。(2)关心、安慰、鼓励病人,使其情绪稳定,了解检查的程序,精神愉快地配合好检查。(3)家属是病人的支柱和依靠,通过与病人家属的交谈,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社会及家庭生活背景,并进行针对性的疏导和帮助。

    2 不良的心理、生理反应

    2.1 不良的心理反应

    2.1.1 紧张、忧虑的心理状态 这是增强病人普遍的心理活动特点。他们对增强所用的药物的安全性不甚了解,对检查用药是否对身体有害及价格等问题心存疑虑。作为护理人员要给患者全面恰当的做好解释。

    2.1.2 恐惧、焦虑的心理状态 患者往往以为自己得了严重疾病,才进行这么复杂的检查,对检查的结果如何,又急于得知。鉴于这种情况,要及时向病人解释用药的作用和必要性,了解用药前先做过敏试验,我们现在所用的药物均为非离子型的,较为安全可靠等,让其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检查,并耐心等待诊断报告。

    2.2 不良的生理反应

    2.2.1 心血管系统的改变 情绪的改变,这种刺激通过交感神经、肾上腺素系统的作用,导致病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2.2.2 呼吸系统的改变 患者呼吸加深、加快。

    2.2.3 皮肤的改变 出现手脚冰凉、湿冷汗、肌肉震颤等。这些情绪的改变可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影响试验结果的观察。

    3 心理护理措施

    3.1 高尚的医德和娴熟的专业技术 CT室的护士同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一样,不仅应具备高尚的医德,健康的体魄,还应具备一定的影像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护理技术及心理学、伦理学和社会学知识。检查前,由于部分病人紧张,常常出现对各种刺激高度敏感,所以护士在为病人静脉穿刺时要做到动作轻柔、一针见血,为建立融洽的护理关系,加强护患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所走的第一步,这也是做好心理护理的前提和关键。

    3.2 运用心理学知识做好用药前的心理护理 (1)目前,CT增强扫描仍为碘制剂静脉推注。众所周知碘制剂用药前均须做碘过敏试验。我院CT室规定在做碘过敏试验前,要在《同意接受碘造影剂检查》单上签字。当病人得知做检查尚须签字时,首先想到的是有一定的危险性,或自身可能会有严重的疾病。作为护理人员就有必要为患者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告知现我院所用造影剂均为非离子型,显影效果好,安全可靠。并为其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备好各种抢救药品及器械,对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检查前要口服药物控制。皮试过程中注意观察病人,并询问患者有何不适。语气要轻松自然。(2)平静、良好的心态可使CT增强病人的检查得以顺利的进行。在做过敏试验时,有的患者由于精神紧张,可出现假阳性反应,这样既增加了医护人员及家属的思想压力,又影响检查的顺利进行。所以护士在接待病人时,举止要端庄大方、态度要亲切和蔼、表情要热情自然。为患者创造一个轻松活泼的氛围,减轻精神负担,让患者以平常的心态配合检查。(3)在检查中,推注药物前,再次询问病人有无不适,并强调检查中闭气时的注意事宜,以及推入药物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和机体的不适应感觉。如果身体发热属于正常反应,有恶心等轻微过敏反应时做深呼吸,感觉呼吸困难、惊慌、寒战等不适要及时向医护人员示意,在没有不适的情况下,不要随便示意停机,以免延误最佳扫描时机。(4)做好解释工作,使检查进行完善。由于增强CT检查是一个较特殊的检查,人们对检查的方法较为陌生,如患者心存疑虑就不能很好的配合检查,扫描的关键时刻,如果病人身体移动或呼吸闭气配合不好,影像模糊,对诊断极为不利,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患者所受之害难以估量。特别是在为病人推注药物后,由于是团状注入速度极快(1.8~2.5ml/s),加之药物的浓度高,刺激性强,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其中发热反应是用药后较普遍的反应,这种反应是一过性的,一般不必惊慌。(5)做好防护,消除顾虑。在CT检查过程中,有少数患者及家属对X线辐射不甚了解,一进扫描间就感觉头晕、恶心,这完全是意识上的感觉,医护人员对这种情况要耐心解释,让患者了解一些有关辐射的知识,并讲明此项检查的必要性,以及我们工作的原则。检查中为病人做好防护工作,使患者消除顾虑。

    (编辑守 中)

    作者单位:453003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 http://www.100md.com(马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