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140
绝经后宫内节育器对健康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5期
     实行计划生育是以避孕为主,放置宫内节育器(IUD)在国内应用最广泛。绝经后IUD未取出对妇女的健康是否影响,何时取出最佳。为此,我们对绝经后>6个月来我院取IUD的妇女,在取IUD前出现的围绝经期综合征及妇科检查情况及取IUD术时的情况进行总结,现将结果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1994年10月~2002年1月间,绝经后>6个月的妇女在我院取IUD共200例,年龄47~56岁。绝经后最长为5年。对照组为绝经前或绝经后≤6个月的妇女共100例。以两组的围绝经期综合征,两组的妇科检查情况,取IUD术的难易程度进行对照。

    1.2 方法 (1)对每位妇女进行使用IUD的病史的询问。(2)进行妇科检查。(3)行阴道分泌物涂片检查:脓细胞、念珠菌、滴虫。(4)对两组取IUD术时的难易程度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出现围绝经期综合征情况 见表1。

    表1 出现围绝经期综合征情况(略)

    2.2 妇科疾病情况 见表2。

    表2 两组妇科疾病情况(略)

    2.3 取IUD术时情况 见表3。

    表3 两组取出IUD术时情况(略)

    3 讨论

    绝经后IUD继续留在宫腔内不增加围绝经期综合征的发生率。随着子宫萎缩的程度增加,其阴道穹窿消失、宫颈萎缩,使取IUD术的难度明显增加,当IUD已嵌顿或已断裂时不要盲目再取,应在B超辅助下取出。故认为对围绝经期妇女应做好宣传工作,尽量在绝经后6~12个月内取出IUD,因为此时阴道子宫无明显萎缩,手术顺利。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476000河南省商丘市第五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