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290
浅谈老年人静脉穿刺输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老年人血管,临床上常选用手背和手指静脉进行穿刺输液。老年人皮肤松弛,血管硬化,弹性差,静脉血管虽然充盈,但壁薄易滑动,容易造成静脉穿刺的失败。所以,熟练掌握操作技术和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将笔者在实践中的体会总结如下。

    1 方法

    将止血带绷在腕关节上约6cm处,常规消毒穿刺局部及操作者手指末端皮肤,用手指末端轻轻推挤、按压血管。既能使血管显露,又能凭经验感觉血管的弹性大小及活动度,然后根据患者的胖瘦等特点选择较佳部位的血管并决定采用直刺还是斜刺以及进针的角度。一般进针的角度以15°~20°为宜,角度过大、过小都易将血管刺破。老年人皮肤松弛,血管硬化,弹性差,穿刺时将进针部位的皮肤绷紧,快速进针,穿刺见回血后即为成功,不需要再进针。此时,如果先松解止血带,产生的压力可能会使静脉壁刺破,易导致静脉穿刺失败。笔者的经验是:用左手拇指或食指、中指下压固定针头,然后再轻轻松解止血带,放开调节器,再用胶布固定针头。

    2 体会

    见回血后的操作方法是提高老年人静脉穿刺输液成功率关键所在。使用上述穿刺方法特别是应用后松解止血带的方法,能够有效地防止静脉壁刺破,使静脉穿刺成功率提高。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510318广东广州海军广州赤岗干休所门诊部, http://www.100md.com(熊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