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626340
浅谈褥疮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褥疮是机体受到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内因是指患者机体营养不良、代谢障碍、抵抗力低下等;外因是指局部组织血运障碍。

    1 褥疮的好发部位

    好发于身体长期受压的部位,尤其是缺乏脂肪组织保护、无肌肉包裹或肌肉薄而支持重力多的骨突部位,具体的部位因体位的不同而不同,比如枕部、耳廓、肩胛部、肘部、骶尾部、髋部、膝关节内外侧、内外踝、足跟等。一些肥胖患者会发生在受压而脂肪堆积的部位。

    2 褥疮的分期护理

    2.1 淤血红润期 循环障碍,表现为红、肿、热、痛、麻木或有触痛。护理应防止受压,增加翻身次数,每小时翻身1次,局部用5%酒精或滑石粉按摩,每次5~10min,或用烤灯(40~50W)局部照射,距离皮肤50cm,每天2次,每次20min,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2.2 炎症浸润期 局部红肿向外扩张、浸润,局部皮肤变为紫红色,压之不褪色,表皮脱落,常有小水疱出现,露出红润创面,患者有疼痛感。护理应在无菌技术操作下抽出疱内渗液,用烤灯照射或配合紫外线照射,使之干燥结痂,必要时覆盖无菌纱布,防止感染,为避免继续受压,受压部位用棉垫或气圈垫起。

    2.3 溃疡期

    2.3.1 浅度溃疡期 水疱破裂、局部感染、浅层组织坏死、溃疡形成,疮面上有黄色水样渗出物或脓液,这时护理应清洁疮面,除腐生新,促使愈合。用0.9%氯化钾或1∶5000呋喃西林溶液清洗创面,然后创面上涂湿润烧伤膏,每天换药2次。增加翻身次数,一般7~10天即可愈合。

    2.3.2 坏死溃疡期 坏死组织侵入真皮下层,肌肉层呈黑色有臭味,脓液较多,护理应彻底清创,剪掉坏死组织,先用0.9%氯化钾清洁创面,然后用5%甲硝唑溶液清洗褥疮创面,然后将氟哌酸胶囊内粉剂均匀涂在创面上,在用浸有5%甲硝唑溶液的湿纱布覆盖于创面上,然后再用一干无菌纱布覆盖其上,用胶布固定,每天换药2次,一般5~14天即可愈合。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154101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医院呼吸肾内科, http://www.100md.com(齐国芬)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