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001
应用锁骨下静脉置管47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5期
1置管,2并发症防治,3换药与导管阻塞的防治
     我院对12l例重症及复杂手术后危重病人进行了全肠外营养经锁骨下静脉置管47例次,未发生严重并发症。现将有关问题,如置管、置管后并发症的防治、换管,以及导管阻塞的处理,分析讨论如下。

    1 置管

    留置中心静脉导管,我们均选经皮穿刺,锁骨下静脉置管术,该方法自Aubaniac等推荐以来,一直无根本变化。它避免了经股静脉穿刺插管的缺点,具有易固定、易消毒护理,不影响颈部及四肢活动,相对安全等优点,是全肠外营养支持中应用最为普遍的方法。

    病人取去枕平卧位,背区两肩剪下胛之间沿胸椎纵向放一小枕,面部转向穿刺者对面。如穿刺右锁骨下静脉,穿刺点应在锁骨与第一肋骨相交处,体表为锁骨中点内侧下缘2cm外穿刺,向锁骨中内1/3交界处进针,针尖指向锁骨内侧头上缘,穿刺针与胸壁夹角为25°~35°,以免刺伤胸膜发生气胸。如穿刺左锁骨下静脉,穿刺点应选在易操作的锁骨上为好,体位同前,取左侧胸锁乳突肌锁骨头与左锁骨间夹角平分线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