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161
国内近年关于TTV致病性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5期
1认为TTV具有致病性的依据,2认为TTV不具有致病性(或弱致病性)的依据,参考文献
     日本学者Nishizawa等 [1] 于1997年采用代表性差异分析技术(representational difference analysis,RDA)首次从一名不明病原的输血后肝炎病人血清中克隆出一个病毒基因(N22),由于它与所有已知的肝炎病毒基因无同源性,因而将此N22基因可能代表的病毒以该病人的名字命名为TT病毒(TTV)。在TTV被发现的初期尚不清楚它是属于致病病毒,还是无害的伴随病毒;是嗜肝病毒,还是泛嗜性病毒。有学者认为TTV病毒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嗜肝病毒,它与肝功能异常、肝衰竭、肝癌等密切相关,并可能与其他肝脏疾患有协同致病作用。但也有学者认为TTV病毒是一种与HGV类似的伴随或过路病毒,人类普遍易感,但致病性很弱甚至不致病。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各国学者相继对TTV的病原学、流行病学、致病性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究,其中TTV的病原学是研究得较深入的一个领域,并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许多学者已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论证。目前对TTV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其致病性的探讨上;各国科学家对它的致病性有了一定的了解,但不同的研究结果却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因此迄今为止,关于TTV的致病性问题国内外尚未取得一致的意见。本文为此对2001~2003年国内关于TTV致病性研究的文献进行综合分析,对其最新进展作一概述。

     1 认为TTV具有致病性的依据

    1.1 血清流行病学证据

    1.1.1 TTV感染与肝癌、肝硬化 有资料表明TTV与肝癌、肝硬化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胡相起等 [2] 发现来自山东、广州、广西的肝癌标本中TTV感染率依次为32.0%、37.5%、43.1%,在广州及北京的肝硬化标本TTV感染率为44.4%和28.6%。显示TTV感染可能对肝癌、肝硬化有促进作用。

    朱峰等 [3] 采用第二代TTV PCR引物,探讨了TTV病毒血症与原发性肝细胞癌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在肝癌患者和慢性肝病中TTV DNA阳性检出率分别为17.86%和15.78%,与正常对照组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仅推测TTV感染可造成肝癌患者肝功能损伤的加重。

    刘政 [4] 对235例各种肝病患者血清进行检测,发现在肝硬化、肝癌患者、乙型肝炎血清、非甲-庚型肝炎中TTV阳性率分别为32.1%、36.4%、26.95%和31.6%,显著高于健康体检人员,认为TTV的感染及复制可能是慢性肝病的发展原因之一。

    郑煜煌等 [5] 观察到在HBV感染标志物阳性的肝炎肝硬化病人和原发性肝癌病人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