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671
蘑菇肺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3期
     患者,男,23岁。咳嗽、咳黄痰并低热1周,加重3天入院。追问病史,患者自述1周前在菇房内种植蘑菇后第2天即出现咳嗽、咳黄痰,痰内可见小米粒大小之颗粒。离开此环境后2~3天后自觉症状缓解,再次进入菇房工作后症状加重,在原有基础上出现痰中带血丝、气短、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纳差。自服阿莫西林胶囊0.5g3次/d,未见症状缓解而来我院治疗。入院查体:体温38.5℃,脉搏93次/min,呼吸24次/min,血压135/80mmHg,两肺呼吸音粗,可闻及散在干性罗音,左、右肺底有少许中小水泡音。实验室检查:RBC4.3×10 12 /L,WBC8.6×10 9 /L,中性0.79,淋巴0.18,嗜酸0.03,血沉:30mm/h,OT试验(-)。鼻腔分泌物涂片:蘑菇孢子(+),痰涂片蘑菇菌丝(+),胸片系两肺纹理增粗,右肺门阴影稍大,左、右肺底有小结节状及小片状浅淡色阴影。拟诊为:蘑菇肺(真菌感染)。给予氟康唑150mg/d,息斯敏10mg/d,连续治疗2周后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查体:各项生命体征均正常,两肺呼吸音清;鼻腔分泌物涂片:蘑菇孢子(-),痰涂片蘑菇菌丝(-)。患者出院后建议其避免与蘑菇孢子接触,更换工作后未见复发。

    讨论:蘑菇肺是人体吸入大量蘑菇孢子后引起肺部病变,该病诊断依据主要为蘑菇孢子接触史、典型临床症状和体征、胸部X线片。本病为真菌感染引起的过敏反应或感染,故使用抗细菌抗生素治疗无效。氟康唑属三唑类抗真菌药。本类药物有广谱抗真菌作用,对深部真菌病的致病菌均具抗菌活性,其作用机制为直接损伤真菌的细胞膜,使其通透性发生改变,细胞内重要物质外漏而致真菌死亡 [1] 。本病采用氟康唑和息斯敏进行治疗后症状很快消失。是基于氟康唑在体内吸收强,口服效果好,分布广泛,半衰期长的特点。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临床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65.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835600新疆昭苏解放军第69349部队医院, 百拇医药(王健民 李正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