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731
急性鼠药中毒91例回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四甲基二砜四胺,鼠药中毒,氟乙酰胺,四甲基二砜四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抢救鼠药中毒的有效手段。 方法 本文回顾分析了91例急性鼠药中毒病例,对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治疗及预后进行了总结。 结果 91例患者中79例治愈,6例自动出院,6例死亡。 结论 尽早洗胃并采用特异性解毒剂以及控制惊厥、减轻脑水肿、保护全身重要器官等一系列综合治疗是改善本病预后的关键。

    关键词 鼠药中毒 氟乙酰胺 四甲基二砜四胺

    在儿童急性中毒中,鼠药中毒极为常见。因鼠药中毒危害大,病死率高,临床医生应高度重视。现对我院1999~2003年5年中所收治的急性鼠药中毒91例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91例中男52例,女39例,年龄1~3岁39例,3~6岁41例,6~12岁11例;农村儿童75例,城市儿童16例。

    1.2 中毒途径及毒物分析 86例小儿因玩耍时误服鼠饵而中毒,1例为误喂鼠饵(猪肉)中毒,1例因食用包装纸被鼠药污染的饼干而中毒,2例因分别食用被鼠药毒死的鸡、鸭而二次中毒,1例因成绩不好而自服中毒。毒物分析显示:氟乙酰胺中毒46例,四甲基二砜四胺(又称毒鼠强,424)15例,毒物不明30例(未作毒物分析)。

    1.3 临床分析 误服鼠药后,均在6h内发病,最早为数分钟。于我院就诊时间为数分钟至数小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