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012
浅谈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5期
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方式,3健康教育的内容
     糖尿病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四大慢性病之一。目前饮食与药物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方法,我们通过对这些病人从入院时进行健康教育,共贯穿整个住院期间直至出院后,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9月我区共收治糖尿病46例,其中男18例,女28例,年龄20~72岁,平均年龄48岁。

    2 健康教育方式

    由于个体间的性格差异,用相同的教育方式,不一定产生相同的效果,因此,健康教育方式要因人而异,我们根据病人职业、文化背景及性格等分别采用以下几种不同的交流方式。

    2.1 口头宣教 这种方式适用于各个不同层次的病人。文化程度高的可用医学术语;文化层次低的病人,如农村病人,则宜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教。在采用这种方式时,根据谈话目的的不同注意选择合适的时间。

    2.2 书面方式 这种方式主要针对文化程度较高的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0 字符